空气冷却干燥换热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空气冷却干燥换热器是指一种使载人航天器舱内空气流降温,达到温度调节和去湿目的的热交换器,又称冷凝热交换器1。

简介空气冷却干燥换热器是指一种使载人航天器舱内空气流降温,达到温度调节和去湿目的的热交换器,又称冷凝热交换器1。

提出前提微重力条件下,人体呼吸、皮肤蒸发到空气中的水蒸气如不及时去除,舱内大气湿度将会达到饱和状态并使水蒸气随处凝结形成积水1。

工作原理微重力条件下的除湿原理首先是使热交换器表面的温度降低到露点以下,空气循环后,水珠在其表面凝结,并由吸水材料捕集,再传输到废水箱加以储存。

示意图带有引水机结构的冷凝热交换器示意图如图1所示1:

发展历史早期的载人飞船湿度控制系统采用高密度的板-翅结构换热器。在板-翅与板-翅之间设置吸水材料,吸满冷凝水的材料经导水材料与烧结金属板和排水抽吸泵一起周期性地把水排出1。

发展现状新型的冷凝热交换器将不再在热交换器总体中设置吸水材料。气流通道将不再受阻,从而减小了系统压降。一个引水机构把冷凝水与占总气流5%的小股气流一起引导到水/气分离器并把水分离出来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武伟 - 高级工程师 - 天津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