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程扩展防空系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扩展防空是指在传统的对付飞机等吸气式飞行器防御概念的基础上,增加反弹道式和反飞航式导弹目标的防空概念。扩展防空概念体现了现代防空武器防空与反导作战并重的思想。2009年1月,欧洲航宇防务公司(EADS)防御电子事业部又交付了MEADS多功能火控雷达的首批5000个收发(T/R)组件及其相关电子设备。作为下一代新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MEADS代表了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的最新设计思想和发展方向,因此该系统的研制进展一直备受关注。

基本信息中程扩展防空系统(MEADS)是美国、德国和意大利合作研制的下一代机动陆基防空和弹道导弹防御系统。2008年3月,MEADS成功完成了系统初步设计评审,这标志着系统的研制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

发展历程1993年,美国和德国等国开始探讨综合利用美国陆军Corps SAM、德国TLVS以及法国与意大利联合研制的SAMP-T武器系统的研究成果,共同研制适合各国需求的防空武器系统的可行性,并最终取得一致性意见。MEADS最初的研制合作国家包括美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但法国由于经费原因最终退出了该项目。

1996年5月28日,美国、德国和意大利正式签署了谅解备忘录,由三国共同出资合作研制MEADS系统,用于取代全球范围内的“爱国者”、“霍克”和“奈基”防空导弹系统。美国为该项目提供58%的资金支持,而余下的资金将分别由德国(25%)和意大利(17%)提供,项目的方案定义与确认阶段由此正式开始,参与该项目的公司有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德国的EADS/LFK公司和意大利MBDA公司,这几家公司出资组建了MEADS国际公司。1998年,项目方案定义与确认阶段结束。

1999年4月,项目组成员一致通过将“爱国者”PAC-3系统用于MEADS系统中,以节约时间和研制经费。2001年7月,MEADS正式开始了风险降低工作。2004年5月6日,MEADS在意大利成功完成了一次系统演示,标志着MEADS项目为期3年的风险降低工作阶段结束。

2005年5月,MEADS国际公司正式签订了项目设计和研制阶段的合同,项目正式进入了下一阶段的研制工作。项目组已经选定“爱国者”PAC-3作为系统的导弹,设计和研制阶段的工作主要集中在MEADS系统的设计评审,飞行试验和系统集成等方面。MEADS国际公司已完成了MEADS设计和研制阶段的初步设计评审(PDR)阶段。

扩展防空扩展防空是指在传统的对付飞机等吸气式飞行器防御概念的基础上,增加反弹道式和反飞航式导弹目标的防空概念1。

思想扩展防空概念体现了现代防空武器防空与反导作战并重的思想1。

作用要求防空系统不仅能够拦截各种作战飞机,还能拦截各种战术导弹(包括战术弹道导弹、巡航导弹、空对地导弹、反辐射导弹、反舰导弹等),特别是反战术弹道导弹。

实例例如,美国的“爱国者”PAC-2和PAC-3、“霍克”改型、海军低层区域防域系统以及北约的扩展的中程防空系统,均专门扩展了反战术弹道导弹和其他战术导弹的能力。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