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氧推进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贫氧推进剂又称富燃料推进剂。氧化剂含量少,余氧系数远小于1的一类推进剂。有液体贫氧推进剂和固体贫氧推进剂两种。

简介贫氧推进剂又称富燃料推进剂。氧化剂含量少,余氧系数远小于1的一类推进剂1。

分类及特征有液体贫氧推进剂和固体贫氧推进剂两种。液体贫氧推进剂的余氧系数只有0.02-0.3固体贫氧推进剂的余氧系数约为0.05-0.3。贫氧推进剂要求具有高密度和高热值(21-42kJ/kg),适当条件下易气化和易点火,燃烧稳定性好,所生成的燃气与补给的氧气(空气)混溶性好,燃烧沉积物少,比冲可达4900一9800N·s/kg。固体贫氧推进剂的组成和制造方法与复合固体推进剂基本相同,只是将固体氧化剂含量减少,将粘合剂特别是可燃金属粉(Mg,Al,B等)含量相对增加2。

用途主要用于冲压发动机和固体火箭发动机的装药,也可用作液体火箭发动机的燃气发生器,涡轮起动器以及贮箱增压蓄压器的能源工质。

研究现状相对于固体火箭推进剂而言,贫氧推进剂氧化剂的含量要低得多,一般其氧化剂含量为下限使其能在二次燃烧前实现正常的一次分解燃烧(在燃气发生器中)为基准。贫氧推进剂的发始于固体火箭冲压发动机概念的提出,俄,美,法,德等国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贫氧推进剂的第一次实际应用见于苏联20世纪60年代研制的导弹,经过第四次中东战争的实战检验并取得不错战绩后,尤其是20世纪80年代初超声速巡航导弹对固体火箭冲压发动机的需求复苏后,贫氧推进剂得到了欧美各国的重视,20多年来,西方主要国家一直都在进行贫氧推进剂及固体火箭发动机的研制。贫氧推进剂作为一个特殊的固体推进剂,其品种从最初碳氢燃料贫氧推进剂开始,伴随着固体推进剂及含能材料技术的进展,其配方和品种日益多样化,应用研究领域也从主流的SDR向混合火箭发动机,SFRJ和ATR方面拓展。贫氧推进剂配方组分主要是一些固体火箭推进剂,尤其是复合推进剂的常用组分,主要包括黏合剂燃料,金属-非金属燃料和氧化剂。随着新型含能材料(如含能黏合剂和增塑剂)的发展,贫氧推进剂配方组分的选择范围越来越大,品种也越来越丰富,这为解决贫氧推进剂的应用性能问题提供了极大的可能性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