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数据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观测数据,又称原始数据,是指在自然的未被控制的条件下观测到的数据。

基本内容一手数据是指在自然的未被控制的条件下获得的原始的数据。获得第一手数据并不如得到二手数据那么轻松。一般地,可以通过观察、观测、调查或试验等手段获得。二手数据是指报纸、电视和杂志提供各种数据。比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物价指数、股票行情、外汇牌价、犯罪率、房价、流行病的有关数据(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死亡人数和出院人数等等);当然还有国家统计局定期发布的各种国家经济数据、海关发布的进出口贸易数据等等。

其中通过观察、观测和调查等手段获得的一手数据常称为观测数据;通过试验手段获得的一手数据则称为试验数据。1

比较统计数据按照接收数据的类型可以分为观测数据和试验数据。

观测数据:

通过调查或观测而收集到的数据;

在没有对事物人为控制的条件下而得到的;

有关社会经济现象的统计数据几乎都是观测数据

试验数据:

在试验中控制试验对象而收集到的数据;

比如,对一种新药疗效的试验,对一种新的农作物品种的试验等;

自然科学领域的数据大多数都为试验数据。2

举例例1.在某路口观察,记录每分钟经过的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辆数,获得一组观测数据;

例2.利用仪器,在某一固定地点,每5分钟记录一次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获得一组观测数据;

例3.随机找寻路人进行某问卷调查,共获得100份有效问卷,录得多组观测数据。

应用统计数据是统计工作活动过程中所取得的反映国民经济和社会现象的数字资料以及与之相联系的其他资料的总称。统计数据是对现象进行测量的结果,了解统计数据的具体分类,掌握观测数据与试验数据的差异,有益于更好的了解各类数据的优劣势,从而更好的运用和掌握统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海侠 - 副教授 - 南京理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