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制导导弹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雷达制导导弹是指制导系统采用雷达的导弹。具体类别有两种:雷达遥控和雷达寻的制导导弹。前者由弹外制导站发射波束或指令,由弹上导引装置形成导引信号,并由控制系统控制导弹向目标;后者利用弹上导引头探测目标辐射或反射的电磁波形成导引信号,由弹上控制系统控制导弹飞向目标。

定义雷达制导导弹是指制导系统采用雷达的导弹1。

类别具体类别有两种:雷达遥控和雷达寻的制导导弹。前者由弹外制导站发射波束或指令,由弹上导引装置形成导引信号,并由控制系统控制导弹向目标;后者利用弹上导引头探测目标辐射或反射的电磁波形成导引信号,由弹上控制系统控制导弹飞向目标。

分类根据电磁波初始辐射源的位置,雷达竿的制导导弹分主动式(辐射源在弹上)、半主动式(辐射源在目标和导弹外的雷达制导站处)和被动式(辐射源在目标上)3种。

优点雷达制导系统的主要优点是:

1.既可用于打击固定目标,也可用于打击活动目标;

2.全天候作战能力强,因而成为用途最广的一种制导系统。

缺点缺点是易受人为无线电信号的干扰。

适用范围雷达遥控制导系统多用于防空导弹,空地导弹和反坦克导弹:反舰导弹多用雷达寻的制导;防空导弹中也有许多采用雷达寻的制导;反辐射导弹是被动式雷达的制导系统的主要使用者1。

发展方向为使导弹有更高的命中精度和抗干扰能力,雷达寻的制导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工作波段从厘米波向毫米波发展;制导方式从单一形式改为复合式。

寻的导弹又称雷达自动导引,分为主动式雷达导引、半主动式雷达导引和被动式雷达导引三种。主动式雷达导引系统由主动式雷达导引头(寻的头)、计算机和自动驾驶仪等组成,整个系统都装在导弹上。主动式雷达导引头发射照射目标的电磁波并接收从目标反射的回波。导引头内的跟踪装置根据回波信号使导引头跟踪目标,同时这个回波信号还形成控制导弹的信号,通过自动驾驶仪控制导弹飞向目标。半主动式雷达导引系统由载机上的雷达,导弹上的导引头和自动驾驶仪等组成。载机上雷达发射照射并跟踪目标的电磁波,导引头接收从目标反射的回波。导引头根据回波信号跟踪目标,同时回波信号形成控制导弹的信号,通过自动驾驶仪控制导弹飞向目标。被动式雷达导引系统由导弹上的导引头和自动驾驶仪等组成。导引头接收和处理目标辐射的无线电信号,根据这个信号跟踪目标并控制导弹飞向目标。有的导弹备有雷达导引头和红外导引头,根据天气情况调换使用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