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带式机动发射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履带式机动发射车是指采用幢带式行动装置行驶、其有导弹发射功能的特种装备车辆。

定义履带式机动发射车是指采用幢带式行动装置行驶、其有导弹发射功能的特种装备车辆。

特点由于履带行动装置具有行驶时对地面较小的单位压力,良好的地面附着能力和履带关节的柔和性,所以在旷野无路条件下通过沙地、雪地、泥泞地带以及超越水障、路障的能力强,并且左右驱动轮可以按不同的速度转动,转向灵活,转弯半径小,机动性好。经过改装设计,实施导弹发射功能的发射准备、发射控制和能源供配设备与操作人员等可以设置在具有装甲防护能力的车体内部,使整车重心降低,提高行驶稳定性和发射稳定性,并具有导弹发射燃气流防护功能和一定的防爆片能力与三防(防核、防生物、防化学武器)能力1。

优点履带式机动发射车适宜多联装小尺寸、轻量型导弹在野外地带实施越野机动发射。

缺点履带式机动发射车的缺点是结构复杂、修理间隔里程小、在坚实路面行驶时滚动阻力大,并对道路破坏程度大(即使是用挂胶履带板),因面影响后续车辆行军平均速度。

实例ZDF89式履带式反坦克导弹发射车(研制代号为WXLZ602)是解放军众多反坦克导弹发射车中的佼佼者,也是解放军现役主要反坦克武器之一。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末(1945年)德国研制成功的“小红帽”反坦克导弹登上战争舞台后,反坦克导弹就以射程远、精度高和威力大而备受世人的青睐,迅速成为反坦克作战的主力军,风头一举盖过反坦克火炮而跃居坦克杀手榜之首。中国反坦克导弹的发展起步虽然较晚,但发展迅速,先后研制和装备部队多种型号的反坦克导弹。并且将多种反坦克导弹装在机动平台上,使导弹的反坦克杀伤力与车辆平台的高机动性和高防护性强强联合,组成更新意义上的反坦克武器系统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