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珊瑚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青珊瑚(Euphorbia tirucalli L.),大戟科 Euphorbiaceae 大戟属 Euphorbia植物,又名绿玉树、光棍树,原产非洲东南部和印度东部的干热地区。喜温暖干燥和阳光充足环境。有”绿色石油“之称。1

简介青珊瑚(EuphorbiatirucalliL.),有”绿色石油“之称,又名绿玉树、光棍树,原产非洲东南部和印度东部的干热地区。喜温暖干燥和阳光充足环境。不耐寒,但耐干旱和耐半阴。要求肥沃、排水好的沙壤土。冬季温度不低于8℃。为直立的灌木或小乔木茎直立多叉,分枝,肉质,圆柱状,绿色,簇生或散生;无叶片,或叶片极少,是形态变异的观叶植物;蒴果暗褐色,被毛。1

形态特征小乔木,高2-6米,直径10-25厘米,老时呈灰色或淡灰色,幼时绿色,上部平展或分枝;小枝肉质,具丰富乳汁。叶互生,长圆状线形,长7-15毫米,宽0.7-1.5毫米,先端钝,基部渐狭,全缘,无柄或近无柄;常生于当年生嫩枝上,稀疏且很快脱落,由茎行使光合功能,故常呈无叶状态;总苞叶干膜质,早落。花序密集于枝顶,基部具柄;总苞陀螺状,高约2毫米,直径约1.5毫米,内侧被短柔毛;腺体5枚,盾状卵形或近圆形。雄花数枚,伸出总苞之外;雌花1枚,子房柄伸出总苞边缘;子房光滑无毛;花柱3,中部以下合生;柱头2裂。蒴果棱状三角形,长度与直径均约8毫米,平滑,略被毛或无毛。种子卵球状,长与直径均约4毫米,平滑;具微小的种阜。花果期7-10月。1

生长环境原产于非洲的干旱地区,那里常年雨水很少,严重缺水,为了保水抗旱,它们的叶子就逐渐变小,甚至慢慢地消失了。这样,可以减少体内的水分蒸发,大大节省用水。为了制造有机质而能生存下去,它的树枝就变成了绿色,以代替叶子进行光合作用。1

分布范围原产非洲东部(安哥拉),广泛栽培于热带和亚热带,并有逸为野生现象;

我国南北方均有栽培,或作为行道树(南方)或温室栽培观赏(北方)。本种亦为人造石油的重要原料之一。1

繁殖技术适宜排水好的土壤。宜选用2/3的腐叶土和1/3的园土混合并加入少量的河砂作为培养土,盆底可放少许蹄片等长效肥料,作基肥。为利于排水,盆底还要垫一些碎石或瓦片。

常用扦插繁殖。在5~6月的温暖季节扦插。剪取肥厚充实的顶端枝条,取茎段2节作插穗,长8~10cm,稍晾干后插入沙床,沙床用黄砂或珍珠岩作介质,或用排水好的砂壤土。插后约3周生根。也可用单叶扦插,切叶后待晾干。再插入沙床,在温暖条件下易于生根。插后约4周生根,根长2~3cm时上盆。生根后可种于10~15cm的花盆。在南方温暖地带可以露地栽培,在长江流域及其以北地区要在温室培养。一般是冬季在温室、夏季在露天培养。

栽培技术青珊瑚在阳光充足处生长健壮,非常耐干旱,盆土保持干燥为好,浇水不宜过多。如盆土过湿,易发生根部腐烂和徒长。夏、秋季注意修剪、摘心,促使多发新枝,使株形均称丰满。冬季搬室内养护。

田间管理一般4月下旬出温室,1~2年翻盆1次,用疏松砂质壤土。养护期间不要多浇水,每次浇水都要在土壤充分干燥之后。每半月施肥1次。每年春季需换盆,加入肥土。高温多湿的7~8月严格控制浇水。盛夏如通风不好或过分缺水,也会引起叶片变黄脱落,应放半阴处养护。人秋后浇水逐渐减少。室外栽培时,要避开暴雨冲淋,否则根部积水过多,易造成烂根死亡。

从春季到秋季,可1~2天浇水1次,忌盆内积水。夏季高温酷暑,气温高达30℃以上时,植株处于休眠和半休眠状态,要控制浇水。同时,还应做好遮荫降温工作,可每日向盆周围的地面喷水2~3次,并注意通风。夏季停止施肥,注意通风,防止叶片变黄脱落。如连下大雨,要避开暴雨冲淋,以免根部积水烂根死亡。8~10月入秋转凉,绿玉树又开始恢复生长,要再次加强光照,拆除遮阴设备,这时施肥与浇水原则上与春季相同。霜降前基本上半月浇1次水,浇水量为夏季的二分之一。进入冬季,应适当减少浇水次数,保持盆土稍干燥。及时移盆入室。进入冬季后,要把绿玉树移放到能维持7℃至10℃的室内保温。在气温较暖和的日子,中午时分可将绿玉树搬至阳台,让其沐浴阳光,夜晚仍移人室内。控制盆土干湿度。冬季,盆土以稍干燥为主,并适时向叶面喷细雾补水。一般情况下,无需对盆土直接浇水。移入暖棚保温。有条件的可将盆搬人暖棚,没有条件的也可采用塑料膜罩封,但需注意罩内湿度,发现水湿过大时,要及时揭罩换气,以防烂叶。若因前期防冻措施失误,致使绿玉树已遭受冻害,不要轻易丢弃植株。只要将冻死的叶片、嫩枝清除掉,保存饱满的主茎,春天适当施以肥料,主茎上仍能萌发新枝新叶,一般经1~2年的培育,又能发育成一株完美的绿玉树。

开花管理要全年将它放置在光照充足温暖的环境中,这是开花的关键。绿玉树属肉质多浆植物,十分耐旱,平时不宜浇水过多,要见干见湿,干透再浇。夏季高温季节,谨防曝晒后暴雨猛浇,造成落叶。生长季节,7~10天施1次沤熟的含氮磷钾的稀薄液肥,切忌过浓。做到上述几条,到l1月中下旬,就可在叶尖部出现花蕾,1~3月花开满树。

主要病害有炭宜病和叶斑病危害,可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洒。室内通风差,茎叶易受介壳虫危害,用40%氧化乐果乳剂1000倍液喷杀。

浇水过多时,易引发根腐病,叶片也会发黄,甚至出现灰色霉斑而腐烂,应注意通风排水,必要时可喷洒多菌灵可湿性粉剂防治。此外,还可有粉蚧为害叶片,形成白色的蜡粉,应及时消除病虫叶,防止蔓延。

毒性青珊瑚汁液有促进肿瘤生长的作用,通过促使人体淋巴细胞染色体重排而致癌;刺激皮肤可致红肿,不慎入眼可致暂时失明。也有致泻作用,并可毒鱼。

应用青珊瑚在原产地为肉质乔木,高达6-7米,成年植株叶片退化,脱落,只存下绿色圆棍状茎干,秃净光滑,故称光棍树。由于树形奇特,幼苗常用盆栽观赏,布置厅堂、客室,绿枝青翠,十分悦目。乳汁中碳氢化合物的含量很高,可以作为人造石油的原料,所以又被称为“绿色石油”。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阳国 - 副教授 - 中国海洋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