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位生成复合材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原位生成复合材料是由定向凝固得到的复合材料,纤维相与基体相之间处于热力学平衡状态。

简介原位生成复合材料无须纤维与基体的混合,而是由定向凝固得到的复合材料,而且纤维相与基体相之间处于热力学平衡状态。纤维体积分数不可变化是其一个缺点。

应用金属基原位生成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和物理性能已经在电子材料和磁性材料中得到了应用。陶瓷基中原位生成复合材料也有很多种类。

例如BaFe12O19-BaFe2O4复合材料中,具有体积分数为0.286的层状组织,共晶组织的一个相是永久磁铁且整齐排列,其电磁性能得到了应用。BaTiOz-CoFe2O,共晶复合材料具有电磁转换功能[86]。

其他非金属原位生成复合材料的例子还有,NaCI-PbCl2材料可将X线变为可见光。NaF-NaCl系材料中发现了光的衍射效果。ZnS-Cu2S系材料中利用ZnS和Cu2S带宽的差异可以作为电发光材料。

发展关于陶瓷基原位生成复合材料的物理性能的研究还比较少。但是正如金属中原位生成复合材料中发现了许多特异的性能样,随着研究的深入,陶瓷基中原位生成复合材料也必将有很多物理性能被发现和得到利用。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尉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