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方望柱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素方望柱头是较为简练的望柱头做法,也就是望柱头上不作雕饰,它只是一根能区分出柱头和柱身的方形石柱。

相关概念望柱就是栏杆中栏板与栏板之间的立柱,俗称“柱子”。望柱主要由柱头和柱身两部分组成,而柱身极为简单,多数情况下只做成方形石柱而不加雕饰。望柱的变化主要表现在望柱头。

望柱头雕刻望柱因望柱头的不同变化而区分为不同的种类。比较常见的形式有莲瓣头、复莲头、石榴头、二十四节气头、云纹、水纹、龙凤纹等。特别是地方风格和民间建筑中的柱头更是丰富多彩,各种水果、动物、人物故事乃至琴、棋、书、画等等无不可作为装饰题材。这样的纹样也就是柱头上的雕刻。

望柱头雕刻等级望柱头雕刻形式丰富多样,它们在实际运用时要有一定的讲究与等级。比如说,在同一个建筑上,地方风格望柱头可以采用多种式样,较为灵活,而官式建筑中则只能采用一种样式,要求严谨。此外,像龙凤装饰的望柱头,只有重要的宫殿建筑中才可以用。除规制外,一般还要根据建筑环境来使用不同的望柱头。

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