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层锚栓支护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岩层锚栓支护是一种支撑地下巷道和工作顶周围的岩层的方法,它是通过锚定在周围岩层钻孔中的螺栓或定位销来防止岩层分离。

定义一种支撑地下巷道和工作顶周围的岩层的方法,这种支撑是通过锚定在周围岩层钻孔中的螺栓或定位销来防止岩层分离。根据锚栓所处的位置可以分为巷顶板锚栓支护、巷底板锚栓支护或侧边板锚支护。

适用地层砂质、夹砂层、破碎带,或者裂隙发育的岩层等,如果采用以往的掘进方法,钻孔孔壁容易垮塌。这些地质条件的岩层,若使用以往的方法,凿孔时由于冷却水和涌水同时冲洗砂土使之不断流出,所以,钻杆周围以及钻头周围极易产生空洞。此外,把钻杆拉出时孔壁会垮塌,钻孔形状难以保持。结果,会发生断杆事故。对那样的岩层,岩层锚栓支护工法能有效地处理。1

作用机理(1)悬吊作用

由于使用钢带锚栓,采用的是岩石电钻打眼,锚栓眼垂直岩面,且麻花端头能够直接进人30cm伪顶以上的老顶之内,起到悬吊作用。这主要是锚杆的预加应力产生层与层之间的摩擦作用而具有抑制岩层移动的效果。

(2)组合梁作用

使用钢带锚杆能使破碎顶板形成一个整体,且整体效果好。再加上锚杆的紧固,沿层理而的移动阻力增大、因而粘结分层的整体作用增强了,使各岩层“缝合”形成一个合成梁,起到组合梁作用。各岩层之间的摩擦阻力愈大,整体化强度愈大,“补强”岩层的效果也就愈大。这里所说的“补强”不是说加强了原来岩层的强度,而仅仅是抑制其强度的恶化。除此之外,由于钢带中产生的拉力对底分层岩石的水平移动提供了阻力,钢带起到一个拉杆作用,限制了梁的弯曲,并附带改善了加固作用。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