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蚁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雄蚁,头圆小,上颚不发达,触角细长。雄蚁体长约5.5毫米,有发达的生殖器官和外生殖器,主要职能就是婚飞时与雌蚁交配,交配时期有翅膀。

交配结束后,翅膀会脱落,雌蚁会独自产卵建立群体变成蚁后,而雄蚁则离群死去。不过有意思的是和蚂蚁社会性相同的白蚁,在雄蚁与雌蚁婚飞交配后,雄蚁不会死亡,会与雌蚁筑巢生育,变成蚁王和蚁后,相伴终生。

外形特征雄蚁体似胡蜂,具二对翅,体长17-23mm,体表密生黄毛,翅黄色透明,复眼、单眼均发达。卵长椭圆形,长1mm左右,乳白色。幼虫长2mm左右,米黄色。蛹椭圆形,长4mm左右,米黄色。1

成虫工蚁有大小二型:大型体长5-6mm,体褐、栗褐色,腹部色较胸部淡;头近方形或矩形,后缘深凹,额中央具一条纵沟,触角9节,上颚内缘具2齿;无复眼、单眼;前、中胸背板之间缝不明显;腹柄节1节,胸部及腹柄节背面扁平。小型体长2.5-3mm,体密黄色,额中央无纵沟。

特点雄蚁和具有生育能力的雌蚁都有翅膀,交配后不久雄蚁便死去,雌蚁的翅膀脱落,并开始营巢、产卵。最早出生的卵从孵化到长成全都由雌蚁亲自照料,这些小家伙们的食物都来自于雌蚁体中,相当于哺乳动物的乳汁。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批“子女”慢慢地长成,所有的“家务事”都由它们来承担,雌蚁则成为这个“家族”中专门负责产卵的蚁后。蚁后每天产卵的数量因种类的不同略有一些差异,一般在500至1 000粒左右,一只蚁后一生能产几万、几十万粒甚至更多的卵,由于卵巢发育使腹部不断膨胀,最后连吃食也得由工蚁来喂,行动也依靠工蚁来抬,蚁后还有一高招,那就是它无论是否受精都能产卵,没有受精的卵将发育成雄蚁,受精卵都发育成雌蚁,雌蚁中只有极少数的具有生育能力,它们长大后必须自立门户,那些不能生育的雌蚁就成为工蚁和兵蚁,工蚁和兵蚁都没有翅膀,我们平时看到在地面爬动的基本上都是工蚁。蚁群中的工蚁最辛劳,筑巢、觅食、抚育后代都由它们来承担。

兵蚁的头部发达,那比一般蚂蚁要大许多的上颚,是攻击其它动物的武器,当遭到别的蚁群袭击时,它们会拼死地搏斗,有时我们在地面看到成堆的死蚂蚁,那就是交战双方留下的尸体。除此之外,少数种类的工蚁腹部具有螫针,能施放出有毒的液汁来抵御敌害。 在昆虫世界里,蚂蚁的社群行为可以说是最复杂的了,从群体的大小来看,多的达到数十万到上百万,例如军蚁,少的只有数十到一千来只,例如小家蚁;从巢穴方面来看,大多数蚂蚁的巢穴都建在地下深处或石块、建筑物之下以及植物根的附近,少数种类的巢穴高出地面,形成蚁丘,还有把巢建在树上的。

生活习性有翅雄蚁有趋光性。卵多集产在寄主蔸部土下3.5mm处,一处有卵数十至二百多粒。

工蚁在湖南湘西低海拔区部分年份全年可发生为害,但以3-4月、5-7月、8-1月上旬共有3次繁殖、为害高峰,大多群集在植物英部地面上、下3cm内的根、茎部或地面瓜果上为害,并在寄主蔸部土表以粪泥形成“蚁丘”,在蔸下土中形成“地道”,多经“地道”迁移,最深可达土下15.5cm深处正常生活。

繁殖褐大头蚁打赢这场战争后,继续从楼下的主巢进驻,搬进大量蚁卵、幼虫。9月中旬雨后的一个黄昏,在褐大头蚁霸占的花盘上举行了蚂蚁的“婚礼”,原来那些卵、幼虫是未来的繁殖蚁,它们打这场战争是为了寻找一个地势高的“婚礼举行地”。2

花盘的周边布满黑点,原来是大量工蚁和兵蚁,它们不断来回走动,一小队蚂蚁开始从植物主杆一直爬到最高点,慢慢地植物各个高点处都聚集了不少工、兵蚁,似乎在检查整棵植物的安全性和飞行的可行性。

天色变得更暗时,从巢口蜂拥出一群翅膀细长像蜂一样的雄蚁,它们好像一群冲出起跑线的长跑选手,直冲植物的高处顶端。

第一批到达顶端的雄蚁张开翅膀准备迎接风力。一阵微风吹过,它们一举展翅高飞,永远离开了姊妹们的怀抱。经过长达25分钟的婚飞,大部分雄性蚂蚁已经飞走了,有些迷途的雄蚁被工蚁拉回巢里。

没有新蚁后。原来它们要等更晚的时候出来,天全黑时我已经看不清蚁巢的情况。隐约看见十几只大蚂蚁被工蚁引到植物的高处。蚁后笨重的身体,拖着圆厚的腹部在植物叶边等待起飞。兵蚁们在旁边进行最后的护送。一阵微风,新蚁后起飞了,而在外面天空中早已布满很多同类雄蚁等着它们交配。

蚂蚁婚飞是很壮观的。南方的蚂蚁大都喜欢晚上婚飞,因为大部分的鸟类已经休息了。但是也有些例外,如尼科巴弓背蚁,它们会在白天或晚上举行婚飞,从每年4月中开始直到炎热的8月份。

壮丽婚礼场景,铺天盖地的黑色飞虫都会迎面撞击面孔。有种雄蚁,体长8-9.5毫米,瘦长的身体,头部细小但复眼和单眼巨大。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阳国 - 副教授 - 中国海洋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