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地生态变化卫星遥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陆地生态变化卫星遥感是指用卫星上装载的遥感仪器对陆地生态变化进行的遥感监测1。

简介陆地生态变化卫星遥感是指用卫星上装载的遥感仪器对陆地生态变化进行的遥感监测1。

主要内容陆地生态变化卫星遥感包括下述内容:

(1)城市化环境监测。随着城镇数量增加及其规模的扩大,人口向城镇集中的过程称为城市化。卫星遥感的实时性、经济性等特点为其在城市环境监测中的应用提供了坚实的基咄。

(2)绿色植被指数与初级生产力评估。土地的总初级生产力定义为绿色植物生产者在单位时问和单位面积于上通过光合作用所转化的有机干物质重量,气象卫星的可见光及近红外观测数据在绿色植被监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3)造林绿化的监测与评佑。

(4)洪涝灾害监测与灾情评估。

(5)沙漠化的监测与预测。

(6)土壤退化与改良的监测与评估。

(7)水土流失与水土保持的监测与评估。

(8)能源开发工程的可行性评估。

(9)高原与环境变迁的监测。

(10)南北极考察。

绿色植被指数绿色植被指数是指绿色植物的绿度、覆盖度、叶面积指数、绿色生物量、干生物量以及土壤亮度和温度等1。

叶面积指数叶面积指数(LAI)是单位地表面积上植被单面绿叶面积的总和,是陆地植被的一个重要结构参数,可有效反映植物光合叶面积大小、植被冠层结构和健康状况等信息,已经成为揭示陆地植被生态环境状况的重要遥感数据集产品。

环境遥感环境遥感是利用各种遥感技术,对自然与社会环境的动态变化进行监测或作出评价与预报的统称。由于人口的增长与资源的开发、利用,自然与社会环境随时都在发生变化,利用遥感多时相、周期短的特点,可以迅速为环境监测、评价和预报提供可靠依据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