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牙子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花牙子是用于倒挂楣子两端角的一种装饰构件,有用棂条拼结而成,也有用 木板雕刻而成,形似如雀替,不过较雀替轻巧。花牙子即有雕饰的牙子,亦可简称花牙。是建筑中具有雀替外形的一种纯装饰性构件,也称镂空雀替,是雀替的一种类型。

详细介绍花牙子雀替屋字式门楼的里侧通常有例挂楣子,楣子由边框,棂条和花牙子雀替组成。花牙子雀替简称花牙子,安装在楣子的立边与直边交角位置,主要起装饰作用。在大型宅院的内院,垂花门两侧有抄手游廊与东、西、北房连接,后花园也多有游廊,游廊的两恻也都是用例挂楣子做檐口装饰,当然也就少不了各色花牙子。花牙子都由木材透雕而戍,饰以色彩鲜艳的彩绘。如今彩绘已基本无存,花牙子本身也多残损不全,得见完整者几近幸事。1

构造和类别花牙子是一种轻型雀替,它的用料比较轻巧,多用于作为清雅活泼等建筑上的装饰配件。一般用料厚度多在4cm以内,有木板雕刻型和根条拼接型两种,木板雕刻型图案有,卷草、葫芦、梅竹、葵花、变龙等。根条拼接型图案常为拐子锦之类。2

相关概念楣子在走廊和亭榭建筑周边的柱子之间,位于檐枋之下或柱子下部,常装有一种 装饰性很强横花格件,一般统称为楣子。楣子依位置不同分为倒挂(也称吊挂) 楣子和坐觉的楣子。楣子由棂条组成各种花纹,如步步紧、灯笼锦、盘肠锦、金钱如意、正斜万 字、龟背锦和冰裂纹等。倒挂楣子由边框和棂条组成,分软樘和硬樘两种结构。 软樘是指楣子的边框是由一种大边围成,框内为棂条。

倒挂楣子倒挂楣子(在南方又称木挂落)装于檐枋之下的柱间,主要起装饰作用。 坐凳楣子由坐凳板及板下楣子组成,装于柱间下部,供人休息及起围栏作用。

硬樘硬樘是指楣子除有大边 外,在大边框内还有一道仔边框,在仔边内装做棂条。

牙子牙子是指明清家具的组成部件名称之一。这个部件的位置在家具的面框下具有连接两腿之间的作用的部件。一般情况下有束腰的家具是指在家具下方具有链接作用的部件。如果是在其他部位都会改叫做牙条。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晓红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