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密度材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全密度材料又称全致密材料。无残留孔隙或相对密度不小于RS%的粉末冶金制品或材料。通常使用热成型技术(如粉末锻造、热等静压、热挤压、电火花烧结等),可将粉末冶金材料中的残留孔隙降低到2%以下。另外液相烧结、熔渗技术(如钨渗铜,硬质合金等)的密度接近全密度值。粉末冶金法与熔炼法制得的全密度材料相比,粉末法成分更均匀,可少切削,少加工,材料利用率大大提高。

简介全密度材料是无残留孔隙或相对密度≥98%的粉末冶金制品或材料的总称,又称全致密材料1。

解释经试验证明,粉末冶金材料的相对密度≥98%时,孔隙不再是主导的断裂源,而是由金属常规断裂源起主导作用,如晶界、夹杂等2。

技术使用热成形技术(如粉末锻造、热等静压、热挤压、电火花烧结等),可以将粉末冶金材料中的残留孔隙降低到2%以下。另外,液相烧结、熔渗技术(如硬质合金、钨渗铜等)的密度也相当接近全密度值。用粉末冶金法制成的全密度材料与熔炼法(全部为全密度值)制成的材料在性能上有不同之处,如熔炼粉末高速钢存在的化学成分偏析难题,在粉末法中则可完全克服1。

工艺在工艺上,粉末法具有少切削、少加工等优点,如粉末热锻齿轮,可以锤成齿,无需作单齿机加工,节省了工时,材料利用率大大提高。通常全密度粉末冶金材料性能与熔炼锻造合金近似,有些性能大大优于同牌号钢材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