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微粉吸波涂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超微粉吸波涂层是指以各种超微粉作为吸收剂的吸波涂层。当粉末粒度减少到纳米尺度范围时,其比表面积很高、表面能作用显著,使材料整体处于高能态,单个颗粒体积很小,原子数相应也大大减少,导致其能带中出现分立的亚能级,其间距随粒子尺寸减少而增加。

简介超微粉吸波涂层是指以各种超微粉作为吸收剂的吸波涂层1。

相关变化当粉末粒度减少到纳米尺度范围时,其比表面积很高、表面能作用显著,使材料整体处于高能态,单个颗粒体积很小,原子数相应也大大减少,导致其能带中出现分立的亚能级,其间距随粒子尺寸减少而增加。这将改变材料的基本物理特性。由于表面原子占了显著比例,其表面态密度将大大增加同时,对于这样小尺寸的颗粒,各种量子效应(量子是寸效应、量子局限效应、量子隧道效应、量子干涉效应等)十分显著。人们将特征尺寸处于宏观和原子尺寸间的这种微结构,称作小系统或零维材料(dimensimal materials)1。

应用优点超微粉吸波涂层具有纳米微结构,有利于造成新的高效率吸波机制研究较多的超微粉材料有Fe,Al,Ag.SiC,Si, N和半导体材料其超微粉末粒度范围一般均在50nm以下2。

研究进展为寻找新的吸波材料,以Fe、Si、Cr粉体为原料,采用机械合金化技术制备了Fe99–xSixCr(x=1,3,5,7)合金微粉。借助XRD、SEM和网络矢量分析仪等分析手段,研究了所制合金微粉的微结构及吸波性能。结果表明:在吸波涂层厚度为3.5mm时,Fe99–xSixCr合金微粉的吸收率随x的增大先减小后增加再减小,其中Fe94Si5Cr微粉的反射率最小。随吸波涂层厚度的增加,Fe94Si5Cr合金微粉的最小反射率点由高频向低频移动,并且反射率逐渐降低;当涂层厚度为4.0mm时,Fe94Si5Cr合金微粉的反射率达到极值,即在4.04GHz处达到最小值–42.5dB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