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吸波涂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雷达吸波涂层是指以覆盖层形式施加在目标上的雷达隐身材料。早期的吸波涂层有单层介质型和干涉型,它们的厚度和面密度均比较大。常用的吸波涂层通常由吸收剂、粘结剂和其他添加剂构成。其中吸收剂具有吸波功能,用得最广泛的吸收剂是铁氧体。

简介雷达吸波涂层是指以覆盖层形式施加在目标上的雷达隐身材料。

发展历史早期的吸波涂层有单层介质型和干涉型,它们的厚度和面密度均比较大。常用的吸波涂层通常由吸收剂、粘结剂和其他添加剂构成。其中吸收剂具有吸波功能,用得最广泛的吸收剂是铁氧体1。

发展现状国内铁氧体吸波涂层的水平是:在8~18GHZ频率范围内(3cm和2cm频段)达到全频段吸收率不低于10dB,其面密度为5kg/m²,厚度约2mm。正在研究的还有碳化硅、超细金属粉和导电高分子材料。

研究方向吸波涂层的结构研究日益精细,一个方向是多层化,可以通过参数梯度化改善吸波层波阻抗,并利用层界面的散射作用,大大提高吸收率。另一个方向是在宏观电磁场二维周期介质理论基础上,在吸波层内制作各种增强电磁波吸收的二维图形。这些都有利于提高吸波涂层的吸收率,拓宽频带,减少吸波涂层的厚度和面密度1。

粘结剂粘结剂的主要作用是保证涂层的机械性能和抗环境性能。有机粘结剂在这方面优于无机粘结剂。常用的有树脂型和橡胶型两类。

施工形式吸波涂层施工形式有涂敷和贴片两类。涂敷有气压喷涂和涂刷两种。其中气压喷涂方法有利于在复杂形状目标上得到较为均匀的涂层,且易于实现机械化生产,以提高生产速率。但涂敷法通常要求多层涂敷,加上每层的固化,施工周期较长。贴片方法是将涂层预先制成薄片状,施工时利用粘结剂一次贴成。因而施工周期较短。但是这种方法一般仅能用在单曲率表面上,用在形状复杂的目标上比较困难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