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基高阻尼合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铁基高阻尼合金以铁素体为基的高阻尼合金。

简介铁基高阻尼合金以铁素体为基的高阻尼合金。

元素含量合金元素有Cr,Al,Mo,Ni,Co等。如Silentalloy的成分是Fe-12Cr-3Al . Gentalloy的成分有Fe-W , Fe-Mo , Fe-Mo-Cr。还有Fe-Co , Fe-Co-Cr等铁基高阻尼合金。

原理铁基高阻尼合金的阻尼机制是铁磁型。在交变应力作用下,由于磁致伸缩的逆过程,磁畴旋转和畴壁移动产生非弹性应变,应力-应变关系成滞后回线,回线面积代表机械振动能的损耗。

优点此类合金价格低,易加工,铸态和变形态均可应用,但一般韧性较低,阻尼性能与应变幅有关,随应变幅增加有极大值,极大值的高度和位置受成分和热处理工艺影响,阻尼性能受磁场影响。

应用及研究价值铁基阻尼合金具有优良的机械性能和阻尼减振性能,可直接用于结构减振设计而不用附加其他减振措施。由于材料本身属性以及阻尼机制的影响,不同的阻尼合金有着不同的力学性能和阻尼特性。本文在总结现有阻尼合金材料研究进展及应用现状的基础上,通过讨论电子设备对结构设计材料的要求,对阻尼合金在电子设备结构设计中应用的可行性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通过采取适当的技术手段,高阻尼合金可以在电子设备结构减振设计中得到广泛的应用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