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金属测温材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贵金属测温材料(thermometrical material of precious metal)是指利用温差电效应或电阻随温度变化特性,测量某一热力学系统温度的贵金属材料,主要用金、银、铂、钯、铑、铱的单体金属或合金。

类型贵金属测温材料包括:

(1)贵金属热电偶电极材料;

(2)热电阻用贵金属感温材料1。

材料要求测温材料应满足四个基本要求:

(1)材料的某种性质应是温度的单值函数,最好是线性的。

(2)有较强的输出信号。

(3)有较好的测温稳定性和较宽的测温范围。

(4)易于制作成组织性能均匀的丝、片材2。

热电偶电极材料对热电偶电极材料,还要求有小的电阻系数和电阻温度系数,对热电阻用感温材料则要求有大的电阻系数和电阻温度系数,受磁场影响小。贵金属测温材料除基本上能满足上述要求外,突出的优点是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能非常稳定,抗氧化能力强,测温的可靠性和精确度高,是惟一能用于高温氧化性气氛下的测温材料。

从1927年起,标准铂铑10/铂热电偶一直是国际实用温标在630.74~1064.43℃温区的内插仪器。电阻比大于1.3925的高纯铂丝制作的标准铂电阻温度计是13.81~903.74K温区的内插仪器,1989年国际计量委员会通过决议:630.74~961.78℃的内插仪器也用标准铂电阻温度计。

中国昆明贵金属研究所研制的高纯铂丝,1987年起已向英、德等国出口,用于制造内插仪器用的标准铂热电阻3。

物理基础贵金属热电偶电极材料热电偶测温的物理基础是1821年德国塞贝克(T.J.Seebeck)发现的温差电效应及热电偶电极材料的热电动势随温度变化而变化的性质。

温差电效应温差电效应(塞贝克效应)是组成闭合回路的两种金属的两个接点置于不同温度中时产生的净热电动势及连续热电流,其方向和大小决定于接点温差和电极材料。当电极材料一定,且一个接点(通常称为冷接点或参考端)温度不变时,热电动势只与被加热的接点(通常称为热接点或测量端)温度有关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