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纤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无机纤维 (inorganic fiber)是以矿物质为原料制成的化学纤维。主要品种有玻璃纤维、石英玻璃纤维、硼纤维、陶瓷纤维、金属纤维等。

简介

无机纤维是由矿石与焦炭按比例经高温熔融经离心而产出。所谓矿石乃矿渣与硅石的代称。硅石的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一般所占的比例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硅石中还含有三氧化二铝、三氧化二铁、氧化镁、氧化钙等等,但比例都较小1。

上述已说过,矿石与焦炭按比例经高温熔融而得超细无机纤维棉,那么经高温熔融后,超细无机纤维棉的主要成分则成为了玻璃相超细无机纤维棉的其他成分还有硅灰石、铝黄长石、钙长石、甲型硅灰石等等。

无机纤维,特别是被用于制作复合材料的无机纤维,它们最重要的性能就是超强的硬度、强度和较低的密度,根据其材料种类的不同,导热性、适应性、耐热性、导电性以及成本都有所差别,可以根据使用需要选择合适的材料。

纤维的强度和硬度取决于其组成元素之间的连接。离子键比共价键的键能要打,共价键的键能有比金属键的打,陶瓷材料,比如氧化镁、氧化铝会形成大的例子晶格,有良好的强度和较高的熔点。

喷涂技术无机纤维喷涂起源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北美,九十年代在北美和欧洲以及亚太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得到迅速发展。该技术是将预先经特殊工艺制造加工的无机超细纤维棉与特有水基性粘接剂混合,具有无毒、无味、耐酸碱、抗老化、抗菌等特点,性能稳定持久。这些材料在通过专用配套喷涂设备后,内部纤维交织粘接一体,形成具有一定强度和韧性的极其复杂的立体网络结构,有优秀的绝热性能和优异的吸声隔音性能,以及防冷凝、抗风蚀、不飘洒、粘接力强等功能,可有效保护基体和结构表面不受腐蚀气体和潮湿气体的侵蚀,防止钢结构锈蚀和避免耐火材料受潮脱落。其综合特性是传统保温吸声材料所无法比拟的。2

纤维喷涂系统是将纤维专用喷涂棉与配套胶黏剂经过专用纤维喷涂设备喷涂于建筑及机车、船舶等基体表面,无需吊挂件、支撑等,经自然干燥后形成具有一定强度和厚度的无接缝、整体稳定密闭的喷涂层。该喷涂层呈现弹性的自然纹理和纤维质地,具有保温隔热、减振隔音、吸声降噪、A级防火的杰出功能,施工高效快捷,尤其适合异性复杂结构,颜色可根据设计要求,自由选配,增加室内美观度。

施工注意事项对喷涂后的保温吸声层,应提供通风、干燥环境,通常在平均温度25℃,相对湿度≤60%时,依据不同厚度干燥固化时间为24~72小时,此后可进行装饰等其他工序。
喷涂成品保护
喷涂前应安装各种管线、风道等设备吊挂件,避免喷涂完工后在基面钻孔、剔凿。
喷涂成品在干燥固化期间,避免受到机械碰撞及雨水冲刷。
对于喷涂层局部因受到碰撞而造成破损时,应进行局部修补;对于经常处于容易受到机械碰撞的部位,可贴覆玻璃纤维布或其它防护材料,用以对纤维层表面进行保护。
保持喷涂区域环境清洁,避免灰尘飞扬,污染成品喷涂层表面。喷涂施工过程中,喷涂操作人员应按照国家劳动保护条例相关规定,佩带防尘口罩,高空操作人员应佩带安全带等防护用具。3

常见应用玻璃纤维和石棉被让范应用于隔热材料。

金属纤维纺织品制作的特殊服装供电缆维修工人穿着,减少工人工作时意外触电的危险。

碱性玻璃纤维取代水泥中的石棉纤维,提高水泥性能。

带有钨核的硼纤维具有良好的抗压能力,用于制作火箭外壳。4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