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冠密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树冠密度值得时树冠枝叶繁茂程度。树冠指的是树干以上所有着生的枝、叶所构成的形体。对无主干的丛生形果树则指树体的地上部分。由中心干、骨干枝和枝组构成。树冠的形状, 在果树学中通常称树形。树冠是果树进行光合作用的场所,所以树冠越密越有利于植物个体生长。

定义树的地上部分包括主干和树冠两部分。从根颈到第一主枝(或第一个分枝)的部分叫主干。主干以上的部分叫树冠。从树体结构上分,树冠主要由骨干枝和辅养枝组成。构成树冠骨架的永久性大枝叫骨干枝,包括中心干、主枝和侧枝三部分。由主干向上直立延伸,位于树冠中心位置的永久性大枝叫中心干,过去叫中央领导干或中心领导干;密植树中心干较小,类似一个大主枝,且处于中心位置,因此有人把它称为中心主枝。

树冠密度即树冠的繁茂程度也就是树冠部位枝叶茂盛的程度。

不同密度成因这和地理有关,我国地处北半球,太阳全年在南北回归线之间运动,树冠密是因为的阳光照到的机会充足,南方的比北方的阳光要充足。所以一般树冠较密的一侧是南方。

因为一般在中午的时候阳光最热烈,此时植物的光合作用想要最高,也就需要更广泛的受光面,所以一般南方一侧较密集。也可以理解成优胜劣汰的体现。

影响资料显示,世界上最高的树木高达百米左右.树木的高矮除与树种有关外,还与土壤成份、湿度、环境温度、光照强度等环境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请你回答大树在生长变化过程中与物理知识相关的几个问题。

(1)树冠越大的树木,需要的水分也越多,其主要原因是树冠与空气接触的面积大,导致水份蒸发快。

(2)叶片的光合作用是植物生长营养的来源.光合作用过程是植物将光能转化为生物质能的过程。

(3)俗话说“大树底下好乘凉”,意思是夏天树荫下温度较低,除了树荫下没有阳光照射外,还有原因是树的蒸腾作用要吸收热量。

大地是离不开树木、森林的。而由繁枝密叶织成的树冠理所当然就是生命的象征。

更何况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庞大的树冠总是默默迎击着风霜雨雪,吸纳着尘埃污浊,吐露出新鲜空气,晶莹露珠,滋养世间的万种生命。树冠是大地的肺叶,季节的信使,没有不飘落的秋叶,也没 有不萌生的春芽,树冠又是永恒变幻着的生命星空,思想星空。

测定方法目测法在乔木林郁闭度>0.7或者坡度大于36°或者平均高在2m以下的幼林中,目测法在野外调查中常被使用,对于不需要较高准确性的调查也常用这种方法。目测法受地形、地貌、下层植被、天气的影响,尤其受主观因素影响大,因此,在进行目测调查前要进行训练,目测精度满足要求时才可开展调查。

机械布点法在一般情况下常采用一种简单易行的样点测定法,即在林分调查中,机械布设Ⅳ个样点,在各样点位置上抬头垂直仰视,判断该样点是否被树冠覆盖,被遮盖计数,否则不计数,最终统计被覆盖的样点数,然后利用下列公式计算林分的郁闭度。计算林分的郁闭度公式如下:

郁闭度=被树冠覆盖的样点数╱样点总数(总冠幅╱样方总面积)

它是以林地树冠垂直投影面积与林地面积之比,以十分数表示,完全覆盖地面为1。简单的说,郁闭度就是指林冠覆盖面积与地表面积的比例。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规则分布的人工林.机械布点法可能样会出现重大偏差。由于树冠与林冠空隙的空间自相关特征,布点时要使样点间的距离大于林中树冠、空隙、林中空地等主要空间特征的大小。1

样线法根据样地的形状不同,样线通常有2种设置方法:①矩形样地②圆形样地。在矩形样地中,样线按对角线布设。而在圆形样地中,以样地中心为起点,从磁北向开始,顺时针按方位角0。、120。、240。布设3条样线。

样线法考虑的是树冠长度,而没有考虑到树冠内的空隙对郁闭度的影响,因此,会产生一定误差。

样点法样点法与样线法类似,在矩形样地对角线或者圆形样地从磁北向开始过圆心相互夹角120°的三条线上,每隔2m设一个观测点,在观测点抬头仰望或者利用观测管观测是否有树冠遮蔽,如果有,则计一个郁闭点,然后用对角线或三线上累计的郁闭点数除以总观测点数得到郁闭度值。

平均冠幅法当林分郁闭度较小(比如小于0.3)时,采用平均冠幅法测定,即用样地内林木平均冠幅面积乘以林木株数得到树冠覆盖面积,再除以样地面积得到郁闭度。

树冠投影法调查时先将林木定位,然后从几个方位测量各株树的树冠边缘到树干的水平距离,按一定比例将树冠投影标绘在图纸上,最后从图纸上计算树冠投影总面积与林地面积的比值得到郁闭度。

因为树冠投影大小是依靠人眼来判断,因此,树冠投影法存在着主观性。另外,有些林分中存在着树冠重叠,使投影难以判断,该法也没有考虑到树冠内的空隙影响,调查时需要多人才能工作,绘图与计算也很费工、费时。

间接计算法由于林分中各径阶胸径与冠幅间存在明显的回归关系,因此,可建立胸径与冠幅的回归曲线,然后,根据样地中各径阶株数得到树冠投影面积,减去重叠的冠幅面积即可求算郁闭度。此种方法简单易行,但更加适用于单一树种,且需要有大量的调查数据建立适用的回归曲线,因此,间接计算法的普遍使用受到限制。

图像抽取法由图像抽取郁闭度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方法。这里所指图像包括用于大面积郁闭度调查的航空像片或高分辨率卫星影像以及用于林分郁闭度估计的地面摄影图像;随着数码相机的普及,后者因为工作量相对较小且能够达到很高的调查精度而越来越显示出其优势。

相关概念郁闭度指森林中乔木树冠在阳光直射下在地面的总投影面积(冠幅)与此林地(林分)总面积的比,它反映林分的密度。(注:城市绿化面积也是指总冠幅比上城市总面积)。

郁闭度是反映森林结构和森林环境的一个重要因子,在水土流失、水源涵养、林分质量评价、森林景观建设等方面有广泛的应用。在森林经营中郁闭度是小班区划、确定抚育采伐强度、甚至是判定是否为森林的重要因子。郁闭度可以反映树冠的闭锁程度和树木利用生活空间的程度。

密度与林火森林郁闭度大小直接影响林下可燃物的数量、含水率和林内小气候的变化。随着森林郁闭度的增加,死地被物的数量也增加;反之,林内死地被物数量减少,而活地被物的数量却增多。在不同郁闭条件下,死地被物的数量变化。此外,郁闭度的大小对林内光线、温度和风速都有很大影响。一般情况下郁闭度愈大,林内光线愈弱,温度愈低,蒸发量小,湿度大,不易燃烧;郁闭度愈小,杂草多,则发生火灾的可能性愈大。另外,郁闭度大,树冠相接紧密,能助长树冠火的发展;而郁闭度小则易形成地表火,且蔓延速度较快。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阳国 - 副教授 - 中国海洋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