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性超导材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磁性超导材料是指含有磁性离子的超导材料。是研究磁性与超导性相互作用,两者共存可能性的对象。早期对元素、合金和化合物的研究都认为磁性和超导性不可能在同一材料中同时存在,因为磁性离子与导电电子自旋的交换作用会破坏超导态。在发现含磁性稀土原子的超导三元化合物后,研究才得到发展。

简介磁性超导材料是指含有磁性离子的超导材料。是研究磁性与超导性相互作用,两者共存可能性的对象。

发展历史早期对元素、合金和化合物的研究都认为磁性和超导性不可能在同一材料中同时存在,因为磁性离子与导电电子自旋的交换作用会破坏超导态。在发现含磁性稀土原子的超导三元化合物后,研究才得到发展。

特点在chevral相(RE)Mo6S8,(RE)Mo6Se8及三元铑的硼化物(RE)Rh4B4的晶体结构中,贡献超导电子的部分被局限在一定的原子簇内,与贡献磁性的稀土4f电子能明显分开,其间虽仍有一定交换作用,但已极弱,使磁性与超导性能在一定范围内共存。

示意图新的氧化物高温超导体(RE)Ba2Cu3O7系列也属于这种情况,其超导转变温度Tr及磁转变温度Tm见下表:

超导材料超导材料,是指具有在一定的低温条件下呈现出电阻等于零以及排斥磁力线的性质的材料。现已发现有28种元素和几千种合金和化合物可以成为超导体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