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钴磁体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稀土钴磁体是指稀土金属与钴组成的金属间化合物,通常用粉末冶金法制成磁体。它可分为第一代和第二代。第一代磁体用RCo5表示,简称1-5合金,典型磁体为SmCo5,它的磁晶各向异性极强,内禀矫顽力iHc高达1200~2000kA/m,最大磁能积(BH)max=120~160kJ/m3。

简介稀土钴磁体是指稀土金属与钴组成的金属间化合物,通常用粉末冶金法制成磁体1。

分类稀土钴磁体可分为第一代和第二代。第一代磁体表达式为RCo5,简称1-5型合金,六方晶体结构,R为稀土元素钐、镨、铈某些重稀土元素或上述元素的组合,钴也可为其它过渡元素部分地取代。第二代磁体的表达式为R2TM17,简称2-17型合金,六方晶体结构,R主要为钐或钐与少量其它稀土元素的组合,TM为钴、铁、铜、锆等过渡金属元素。

SmCo5磁体典型磁体为SmCo5,它的磁晶各向异性极强,内禀矫顽力iHc高,可达1200-2000kA/m,最大磁能积(BH )max=120~160kJ/m³。该磁体的磁硬化机制属反磁化畴成核型1。

生产工艺通过改变成分和热处理可以得到分布很宽的矫顽力范围。该磁体的磁硬化机制属畴壁钉扎型,生产工艺有冶炼-烧结法、还原扩散-烧结法,亦可采用粉末粘结工艺制成粘结磁体。

应用稀土钴磁体特别适合于那些要求磁体体积小、产生磁场强度高以及磁体呈扁平状(在垂直于平面方向磁化)的应用场合,如用于微电机、电子束聚焦系统、仪器仪表、磁悬浮技术以及家用电器等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