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性记忆材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磁性记忆材料是指制作存储元件的磁性材料1。磁性记忆材料分为金属存储材料和铁氧体存储材料两大类,应用最广的是矩磁铁氧体,其次是金属磁膜、合金薄带和超薄带。

简介磁性记忆材料是指制作存储元件的磁性材料1。

分类磁性记忆材料分为金属存储材料和铁氧体存储材料两大类,应用最广的是矩磁铁氧体,其次是金属磁膜、合金薄带和超薄带。

性能要求对作为铁氧体记忆磁芯的性能要求是:

(1)材料具有矩形磁滞回线,并有较大的矩形比Rs,这样磁芯的抗干扰能力较强;

(2)有较大的脉冲动态矩形比K,K=uV1/ωV0(uV1为读“1”的感应电压,ωV0为破坏“1”的感应电压),使信息的稳定性和抗干扰能力增强;

(3)有较小的开关时间ts;

(4)有较小的矫顽力;

(5)有较小的温度系数,居里点Tr较高1。

种类常用的矩磁铁氧体有镁锰、镁锰锌、铜锰、镍锌锰和锂系铁氧体。例如镁锰锌铁氧体磁芯,这种材料适合作常温快速记忆磁芯。金属矩磁材料有晶粒取向50%Ni-Fe、大压下量冷轧的79Ni-4Mo-Fe合金,它们冷轧成厚度0.003~0.03mm薄带或超薄带。

特点与铁氧体相比,金属材料有更高的磁感应强度、更低的矫顽力和更高的居里温度,制作的磁芯有更好的温度稳定性。磁存储材料主要用作计算机主存器的内储存元件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