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岸浊积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近岸浊积扇分市在箕状断陷湖盆的陡岸。在湖盆深陷扩张阶段,湖盆水体较深,深水环境直抵陡岸。山地洪流沿斜坡直接入湖并很快进入深湖环境,形成沉积物重力流继续沿陡坡运移,并在深水区坡度变缓处迅速将碎屑物质堆积下来,形成近岸浊积扇体。由于在校陡坡度条件下形成的沉积物重力流能量很大,进入潮底后仍有继续向前推进和下切的能力,因此形成辫状水道,并将一些较细的碎屑颗粒继续向前搬运和沉积,形成规模较大的浊积扇体。如东营凹陷北带、廊固凹陷大兴断裂下降盘、南堡凹陷柏各庄断层下降盘、东濮凹陷兰聊断层下降盘、辽河西部凹陷冷东断层下降盘等。

简介中国含油气盆地湖泊重力流沉积主要集中发育在中-新生代陆相断陷湖泊中,如渤海湾盆地古近系重力流沉积广泛发育,已经成为岩性油气藏勘探的重要领域。根据湖泊重力流的形成机制及砂体分布位置,可将其进一步分成3种类型,即近岸浊积扇、远岸浊积扇及滑塌浊积扇。它们在断陷湖泊中分市在不同的构造位置,具有各自的沉积特征与内部结构。1

近岸浊积扇近岸浊积扇分市在箕状断陷湖盆的陡岸。在湖盆深陷扩张阶段,湖盆水体较深,深水环境直抵陡岸。山地洪流沿斜坡直接入湖并很快进入深湖环境,形成沉积物重力流继续沿陡坡运移,并在深水区坡度变缓处迅速将碎屑物质堆积下来,形成近岸浊积扇体。由于在校陡坡度条件下形成的沉积物重力流能量很大,进入潮底后仍有继续向前推进和下切的能力,因此形成辫状水道,并将一些较细的碎屑颗粒继续向前搬运和沉积,形成规模较大的浊积扇体。如东营凹陷北带、廊固凹陷大兴断裂下降盘、南堡凹陷柏各庄断层下降盘、东濮凹陷兰聊断层下降盘、辽河西部凹陷冷东断层下降盘等。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