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体各向异性常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晶体各向异性常数是指用来描述晶体的物理常数,如折射率、膨胀率等随方向不同而异的性质。不同晶体各有不同各向异性常数,对同一晶体,其双折射率和主折射率就是各向异性常数。

简介晶体各向异性常数是指用来描述晶体的物理常数,如折射率、膨胀率等随方向不同而异的性质1。

特点不同晶体各有不同各向异性常数,对同一晶体,其双折射率和主折射率就是各向异性常数。

实例例如,最大双折射率和三个主折射率是低级晶族晶体的主要各向异性常数;常光折射率与非常光折射率是中级晶族晶体的主要常数。晶态高聚物各向异性常数多属低级晶系常数。如聚丙烯晶体各向异性常数多属单斜晶系常数;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和尼龙66晶体属三斜晶系对应常数;聚甲醛属六方晶系,聚苯乙烯属四方晶系的对应常数2。

结构特性同一种高聚物在一定条件下所属晶系会发生转变,例如聚乙烯的晶体属于正交晶系,如果经过反复拉伸或辊压,可转变为单斜晶系,其各向异性常数也发生相应变化。晶体所属晶系改变,性质也随之而变。

各向异性各向异性是指物质的全部或部分化学、物理等性质随着方向的改变而有所变化,在不同的方向上呈现出差异的性质。各向异性是材料和介质中常见的性质,在尺度上有很大差异,从晶体到日常生活中各种材料,再到地球介质,都具有各向异性。值得注意的是,各向异性与非均匀性是从两个不同的角度对物质进行的描述,不可等同2。

特殊各向异性横观各向同性当物体内部存在一个对称轴时,在垂直于对称轴的平面内(横观方向)物体的性质在各个方向都相同,也就是说不具有方向性,这样的性质称为横观各向同性。横观各向同性介质内的各向同性面都相互平行。

各向异性各向同性物体内部存在无限多个对称轴时,任意方向上的性质均相同,在整个介质内部均不具有方向性,这样的性质称为各向同性。例如几何学中常用的简单均质球体即为各向同性体。各向同性既可以看做是各向异性的对立性质,也可以看做是各向异性的特殊情况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晓红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