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输出效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激光器的效率通常有两种定义,一种叫总效率(又称绝对效率),一种叫斜率效率,是指输出能量或功率与输入能量或功率比。即,由于特性曲线不是通过原点的直线,所以随输出能量的变化而异。

简介激光器的效率通常有两种定义,一种叫总效率(又称绝对效率),一种叫斜率效率,是指输出能量或功率与输入能量或功率比。即,由于特性曲线不是通过原点的直线,所以随输出能量的变化而异。

曲线特征激光输出效率,激光系统工作效率的重要标志以输入激光器的能量,作为横坐标,以激光器输出的能量为纵坐标,作出激光器的输出特性曲线。是指当输人功率超过闺值很高时,激光器的输出特性曲线接近直线的直线斜率,它反映输出功率随输入功率的增长速率1。

作用是衡量激光器输出特性的很普遍的一个物理量。

表示方法一般对光泵激光器而言,以泵浦功率作为横坐标、激光器输出功率作为纵坐标画一条曲线,该曲线的斜率即为激光器的斜率效率2。

原理一般情况下,当泵浦输入高出阈值很多时,激光器输出功率和泵浦输入功率的关系曲线接近直线,所以激光器斜率效率是一个确定的值。激光器的斜率效率可以针对入射的泵浦功率来定义,也可以针对吸收的泵浦功率来定义。对前者,斜率效率中把泵浦吸收效率考虑在内了;若对后者,则是为了突出激光增益介质内在的、固有的效率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