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光浅宽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荧光线宽是指荧光频谱分布曲线上的两个半高强度点之间的频率宽度,称为谱线宽度或半值宽度,简称线宽。

简介荧光线宽是指荧光频谱分布曲线上的两个半高强度点之间的频率宽度,称为谱线宽度或半值宽度,简称线宽1。

产生机理由于原子(分子、离子)体系的各能级存在固有宽度,也由于热运动及粒子之间的碰撞等主要因素的存在导致辐射光谱线有一定的频率展开,使光谱中各个频率分量的强度随频率的变化呈现某种形状的分布,称为谱线形状。

描述函数描述该形状的函数g(v)叫作光谱线的线型函数1。

分类通常理论上简化的谱线形状有洛仑兹(Lorentz)线形和高斯(Gauss)线形,相应的线宽称为洛仑兹线宽和多普勒线宽。而实际观察到的线形介于两者之间,称为佛克脱(Voigt)线形。

热荧光体当受到辐照时,某些荧光体可以长时间存储能量并能突然以热辐射的形式释放出来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周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