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温变化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容温变化率,又称容量变化率。表征介质材料的电容量随温度而变化的特征。

简介容温变化率,又称容量变化率。表征介质材料的电容量随温度而变化的特征1。

举例陶瓷电容器的电容量随温度而变化的规律通常以其电容量在一定温度范围内(从室温到所规定的工作温度)的相对变化值表示。不同规格和使用要求的电容器对容量变化率有不同的要求1。

决定因素容温变化率的大小取决于介质材料的种类及组成。铁电材料在居里点处的介电常数达最大值,相对于室温居里点附近的容量变化率大得多,一般可以通过添加物改性和适当选择材料组成来移动其居里点,展宽其居里峰,以达到所需的容量变化率与介电常数的数值2。

相关应用一种具有线性容温变化率的温度补偿型电容器介质,以100重量份的钛酸钡为基材,添加有如下成分:铌镍化合物(NiNb2O6)1.45-12.5wt%;氧化锆5-20wt%;碳酸锰0-0.2wt%;稀土氧化物0.025-0.2mol%;Zn-B-Ba-Si玻璃3-10wt%。本发明主要通过改变NiNb2O6和氧化锆的添加量,来调整该电容器介质的介电常数以及其容量-温度的变化关系,使之具有线性关系,可用于温度补偿型电容器介质,制作成可用于脉冲功率条件下使用的MLCC介质。所制得的电容器介质具有低损耗、可中温烧结等有益效果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周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