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子花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卡子花为家具上的雕花饰件。多用在“矮老”的位置,实际就是装饰化了的矮老,常被雕刻成方胜、卷草、云头、玉璧、铜钱、花卉、双套环等形状,既起“矮老”的加固作用,又有较强的装饰效果。

定义卡子花是一种较小的装饰构件。它安装在各种门、窗、罩、栏杆等的棂条与棂条、棂条与边木之间。因为是卡在棂条间的空当处,所以称为“卡子花”。

卡子花除了具有装饰作用外,还能增加花格棂条的整体强度。此外,不同的卡子花内容可以表现不同的吉样喻意或情趣。

卡子花的形状比较灵活、随意,方形、圆形、三角形、菱形、套方形、海棠花形、梅花形等均有。

卡子花的图案比照其形状来说更为丰富,几何纹样、花、草、鸟、虫、鱼、吉祥图案等,或单独出现,或组合相融,都可作为卡子花的图案。1

卡子花的工程量计算卡子花有花卡子之称。多用于内檐装饰的心屉上,卡在棂条间的一种装饰件,用木块雕刻成花草卡在棂条间,既有装饰效果,又可加强心屉棂条整体强度,如灯笼锦常配以卡子花作为连接装饰件。

卡子花有雕凿成圆形的称为团花;有雕凿有雕凿成上下线为平直的卡子。

卡子花按其数量以个计算。

卡子花制安定额以其雕凿花式(四季花草团花、四季花草卡子、福寿团花、福寿卡子)、规格(团花直径10cm以外、10cm以内;卡子宽在10cm以内、10cm以外)及其数量设项,卡子花制安按其雕凿花式、规格及其数量以个计算工程量,套用其相应定额项目。2

四季花草卡子花采用木块雕凿四季花草图案饰件,卡在内檐装修心屉棂条之问,既有装饰效果,亦可加强其心屉棂条整体强度之花饰,明清式称为四季花草卡子花。

四季花草书子花制安工程量按其施作数量以个计量。

四季花草卡子花制安定额以其施作规格(卡子花以相邻平行棂条中至中尺寸分档:8cm以内、8cm以外)设项,四季花草卡子花按其施作规格及其数量,分别套用(明清)四季花草忙子花制安定额项日。

各种心屉、楣子、栏杆制安、补换棂条、拆修安其四季花草卡子花执行该项目。3

福寿卡子花采用木块雕刻成蝙蝠(蝠兽)圆形图案饰件卡在内檐装修的隔扇、槛窗福寿锦心屉棂条之间,既具有装饰效果,又能增加其心屉整体强度之花饰,明清式称为福寿卡子花。

福寿卡子花制安工程量按其施作数量以个计量。

福寿忙子花制安定额以其施作规格(8cm以内,8cm以外,以相邻平行棂条中至中距离),福寿卡子花制安按其施作规格及其数量,分别套用(明清)福寿卡子花制安定额相应项目。

各种心屉、楣子、栏杆制安、补换棂条、拆修安其福寿卡子执行该项目。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周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