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寄生植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半寄生植物(hemiparasite ),具有光合能力,不完全依靠寄主植物亦能生存的,而生长所需要的水份和矿物质则全部来自寄主。如檀香属(Santalum )、独角金属(Striga)和榭寄生属(Viscum)等。1

简介寄生植物是一类依靠掠夺其他植物水分和养分,来维持自身生长发育的植物。全球有1%的植物(超过20个科、4 100多种)属于寄生植物,广泛分布于不同的生境中。寄生植物需要通过特化的寄生器官—吸盘从邻近植物摄取生长所需要的养分。根据其依赖程度的差异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不具备光合能力,完全依靠寄主植物的养分供应才能生存的,为全寄生植物(holoparasite),如菟丝子属(Cuscuta)和列当属(Orobanche)等;而另一种是具有光合能力,不完全依靠寄主植物亦能生存的,为半寄生植物(hemiparasite ),如檀香属(Santalum )、独角金属(Striga)和榭寄生属(Viscum)等。半寄生植物占寄生植物总数的80%,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1

影响及作用半寄生植物寄生吸附寄主植物部位有根部和茎部,其从寄主植物获取的是水分、有机溶质及无机盐等。半寄生植物是自然和农业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在群落的结构与多样性方面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一个世纪以来,关于半寄生植物的研究从植物个体到种间关系,再逐渐放大至生态系统的尺度。迄今为止,国内外对半寄生植物与寄主植物的种间关系主要从植物的生理特性、形态解剖结构、养分摄取规律和遗传信息交换等方面开展了研究,较全面地呈现半寄生植物的寄生机理。

半寄生植物广泛分布于各类生态系统中。这类植物依靠特殊的寄生吸盘与寄主植物形成寄生关系,从寄主植物中摄取所需的水分、有机溶质和无机盐等,以维持自身的生长与发育。半寄生植物会影响寄主植物的生长,多数半寄生植物会给人类的农林业生产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但也有少数檀香属等半寄生植物能提供名贵的心材与精油,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而在生态系统尺度上,半寄生植物在调控群落结构、丰富植物群落的物种多样性方面具有积极的意义。1

应用前景与展望半寄生植物是生态系统中特殊的组成类群,其既能直接影响寄主植物的生长发育,还可以通过改变寄主植物的竞争力而影响植物群落的组成。大部分半寄生植物对寄主植物个体影响是消极的,并给人类的农林业生产活动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半寄生植物的防治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近年来,关于控制半寄生植物的应用研究越来越多,如控制寄主植物体内的独脚金萌发素内醋浓度来干扰寄生关系,利用真菌抑制半寄生杂草的生长,调节甘露醇代谢改变半寄生杂草的生境,添加外源儿茶素降低半寄生植物的细胞壁降解酶活性,还有通过修整寄主植物的嫩枝抑制半寄生杂草生长等。这些创新的防治手段能有效降低半寄生植物对农林业的危害,为今后治理半寄生植物提供充分的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半寄生植物对寄主植物、非寄主植物的生理影响,使其在维持植物群落的稳定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研究人员已利用半寄生植物对寄主植物偏好性的特点,引入半寄生植物来抑制群落中的外来入侵种,保护乡土植物的物种多样性,加速群落的恢复,利用半寄生植物防治外来入侵物种的模式将是今后治理入侵物种最为有效的方法之一。

建议未来在半寄生植物的主要研究方向有以下几个方面:

(1)半寄生植物吸盘生长方向的决定因素。结合以往的研究基础,发现大量的半寄生植物的吸盘具有自吸现象。因此,半寄生植物吸盘生长方向是否与全寄生植物相似,识别寄主植物分泌的化学物质而形成吸盘;或是吸盘的生长方向并无明确规律等,有待今后深入的探究。

(2)半寄生植物是否普遍存在与寄主植物养分双向传递现象?若是,半寄生植物是如何调控气体交换特性,使自身的物质反传递至寄主植物?

(3)若使半寄生植物置于水分、养分充足,或是养分易于其吸收的状态下生长,半寄生植物的生理特性是否会随之改变?吸盘数量是否会随之减少,而生长出更多具有吸收功能的根系,增大根系吸收面积?

(4)在自然状态下,寄主植物根部能够同时分泌多种化学信号物质,这些物质之间是否对寄生植物种子的萌发存在协同/拮抗作用还有待进一步的验证。1

代表植物一种植物,依赖于其他植物而生存在,但能进行光合作用.例如,槲寄生、檀香树等。

1.槲寄生

一般为常绿小乔木,由于其果实被鸟类播撒到别的树上,于是就找到了寄主。槲寄生的叶子含有叶绿素,可以进行光合作用,产生自己需要的有机营养物质,但水分和养料需从寄主中吸取。因此,它是一种半寄生植物。

2. 檀香

一种半寄生常绿乔木,它叶子能进行光合作用而满足不了自己的需求,便从根系上长出一个个圆形吸盘,吸取相思树、长春花和长叶紫珠等植物根部的营养。与寄主众生为伴。

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