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器本体坐标系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飞行器本体坐标系又称飞行器坐标系、弹体坐标系或箭体坐标系等。原点O在飞行器质心,OX轴沿飞行器纵轴指向头部;OY轴在飞行器的纵对称面内垂直于OX轴,指向上;OZ轴与OX轴、OY轴构成右手直角坐标系的坐标系。

简介飞行器本体坐标系又称飞行器坐标系、弹体坐标系或箭体坐标系等。

具体内容原点O在飞行器质心,OX轴沿飞行器纵轴指向头部;OY轴在飞行器的纵对称面内垂直于OX轴,指向上;OZ轴与OX轴、OY轴构成右手直角坐标系的坐标系1。

示意图飞行器本体坐标系示意图如图1所示:

特点作用在飞行器上的力矩的3个分量(滚动力矩、偏航力矩和俯仰力矩)是相对于飞行器本体坐标系定义的,其正向与相应坐标轴的指向一致。

应用飞行器本体坐标系与发射坐标系之间的相对转动描述了飞行器的飞行姿态。在研究力和力矩与飞行器运动的关系时,常常用到飞行器本体坐标系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