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细胞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活细胞就是能进行新陈代谢、繁殖、复制的细胞。例如:,血筛管细胞,酵母菌,花粉,精子小板等。活细胞也称作活化细胞。1

简介活细胞就是能进行新陈代谢、繁殖、复制的细胞。例如:筛管细胞,酵母菌,花粉,精子,血小板等。活细胞也称作活化细胞。1

鉴别方法区分死细胞和活细胞的方法有 ①、活细胞能发生质壁分离而死细胞则不能。②进行培养,活细胞能繁殖,死细胞则不能,光镜下观察有多个细胞。③、进行染色,死活细胞呈现不同的结果④、直接观察细胞结构。

与死细胞的差异性细胞膜通透性的差异活细胞的细胞膜是一种选择性膜,对细胞起保护和屏障作用,只允许物质选择性的通过;而细胞死亡之后,细胞膜受损,通透性增加,常用的以台盼蓝鉴别细胞死活的方法就是利用了这一性质。台盼蓝,又称锥蓝,是一种阴离子型染料,不能透过完整的细胞膜。所以经台盼蓝染色后只能使死细胞着色,而活细胞不被着色,甲基蓝有类似的染色机理,植物细胞的质壁分离也可鉴定死活。

细胞在代谢上的差异采用美蓝染料鉴定酵母细胞死活的依据。美蓝是一种无毒染料,氧化型为蓝色,还原型为无色。由于活细胞中新陈代谢的作用,使细胞内具有较强的还原能力,能使美蓝从蓝色的氧化性变为无色的还原型,蓝处于氧化态,从而被染成蓝色或淡蓝色。

荧光素双醋酸酯(FDA)是一种常用的培养动植物细胞以及植物细胞原生质体的生活力鉴定染料,其染色机理也利用了死活细胞在代谢上的差异:FDA本身不产生荧光,也无极性,能自由渗透出入完整的细胞膜。当FDA进入活细胞后,被细胞内的脂酶分解,生成有极性的、能产生荧光的物质——荧光素,FDA分解,而无法产生荧光。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细胞器的专有染料,如液泡系的专有染料中性红。中性红是一种低毒性染料,可以使活细胞液泡着红色,而细胞质和细胞核不被着色;死细胞的液泡不被着色或浅染,染料弥散于整个细胞中,细胞核和细胞质被染成红色。有时侯为了增加染色效果可以将两种染料结合使用,如甲基蓝-中性红混合染色法。关于打点计时器 最重要的是不能忘了先接通电源,然后释放纸带。1

活细胞计数活细胞计数是培养的细胞在一般条件下要求有一定的密度才能生长良好,所以要进行细胞计数。计数结果以每毫升细胞数表示。细胞计数的原理和方法与血细胞计数相同。

培养的细胞在一般条件下要求有一定的密度才能生长良好,所以要进行细胞计数。计数结果以每毫升细胞数表示。细胞计数的原理和方法与血细胞计数相同。

在细胞群体中总有一些因各种原因而死亡的细胞,总细胞中活细胞所占的百分比叫做细胞活力,由组织中分离细胞一般也要检查活力,以了解分离的过程对细胞是否有损伤作用。复苏后的细胞也要检查活力,了解冻存和复苏的效果。

用台盼兰染细胞,死细胞着色,活细胞不着色,从而可以区分死细胞与活细胞。利用细胞内某些酶与特定的试剂发生显色反应,也可测定细胞相对数和相对活力。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