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娃娃调试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晴天娃娃调试法,是小黄鸭调试法的变种。是软件工程中使用的常用调试代码方法之一。具体所指是在在程序的调试、纠错或测试过程中,耐心地向晴天娃娃解释每一行程序的作用,目的在于理清自己的思路并且以此来激发灵感。

简介晴天娃娃调试法,是小黄鸭调试法的变种。是软件工程中使用的常用调试代码方法之一。具体所指是在在程序的调试、纠错或测试过程中,耐心地向晴天娃娃解释每一行程序的作用,目的在于理清自己的思路并且以此来激发灵感。1

小黄鸭调试法小黄鸭调试法,又称橡皮鸭调试法黄鸭除虫法(Rubber Duck Debugging)是可在软件工程中使用的一种调试代码的方法。方法就是在程序的调试、除错或测试过程中,操作人耐心地向小黄鸭解释每一行程序的作用,以此来激发灵感与发现矛盾。

名称由来此概念是参照于一个故事。故事中程序大师随身携带一只小黄鸭,在调试代码的时候会在桌上放上这只小黄鸭,然后详细地向鸭子解释每行代码。

许多程序员都有向别人提问及解释编程问题的经历,而目标甚至可能是完全不懂编程的人。而就在解释的过程中,程序员可能就发觉了问题的解决方案。一边阐述代码的意图,一边观察它实际上的意图并做调试,两者间的任何不协调都会变得更明显,使人更容易发现错误所在。如果没有玩具小鸭,操作人也可以向其他任何东西倾诉,比如桌上的盆栽、键盘/鼠标等。

衍生该方法流行开来后,许多程序员纷纷效仿,由此诞生了Saber调试法(即使用Saber手办代替小黄鸭),初音调试法(即使用初音未来手办代替小黄鸭)等。1

软件工程软件工程(英语:software engineering),1968年秋季,NATO(北约)的科技委员会召集了近50名一流的编程人员、计算机科学家和工业界巨头,讨论和制定摆脱“软件危机”的对策。在那次会议上第一次提出了软件工程(software engineering)这个概念,研究和应用如何以系统性的、规范化的、可定量的过程化方法去开发和维护软件,以及如何把经过时间考验而证明正确的管理技术和当前能够得到的最好的技术方法结合起来的学科。它涉及到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软件开发工具、系统平台、标准、设计模式等方面。其后的几十年里,各种有关软件工程的技术、思想、方法和概念不断被提出,软件工程逐步发展为一门独立的科学。

1993年,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给出了一个更加综合的定义:"将系统化的、规范的、可度量的方法用于软件的开发、运行和维护的过程,即将工程化应用于软件开发中"。此后,IEEE多次给出软件工程的定义。

在现代社会中,软件应用于多个方面。典型的软件比如有电子邮件、嵌入式系统、人机界面、办公包、操作系统、编译器、数据库、游戏等。同时,各个行业几乎都有计算机软件的应用,比如工业、农业、银行、航空、政府部门等。这些应用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同时提升了生活质量。

软件工程师是对应用软件创造软件的人们的统称,软件工程师按照所处的领域不同可以分为系统分析师、系统架构师、软件设计师、程序员、测试工程师、界面与交互设计师等等。各种软件工程师人们俗称程序员。1

参见代码审查

结对编程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何星 - 副教授 - 上海交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