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荷斥力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电荷斥力是指原子中电子层对同它具有相同电荷的另外原子的电子层之间的排斥力。

简介电荷斥力是指原子中电子层对同它具有相同电荷的另外原子的电子层之间的排斥力。例如同样带正电的中子、质子之间就会有斥力。根据库伦定律,电荷斥力的大小与二者的电量乘积成正比,与二者的距离平方成反比。

一个稳定的分散体系就是利用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的负离子之间的排斥力,使到粒子与粒子之间不能接近而造成聚集最后造成沉降(沉淀)。1

质子质子(英语:Proton)是一种带有1个单位电荷正电的稳定强子,通常标记为pp+。每个原子的原子核内部至少会含有一个质子,质子的数量称为原子序数;另外,还可能含有中子,这些质子与中子都被称为核子。由于每种元素的原子都含有独特数量的质子,每种元素具有独特的原子序数。

1917年,欧内斯特·卢瑟福做实验发现,使用α粒子撞击氮原子核,可以提取氢原子核。卢瑟福因此推断,氢原子核是氮原子核与所有更重的原子核的基础材料。由于这重要结果,卢瑟福被公认为质子的发现者。

在粒子物理学的现代标准模型里,质子是由两个上夸克与一个下夸克组成的强子。夸克的静质量只贡献出大约1%质子质量,剩余的质子质量主要源自于夸克的动能与捆绑夸克的胶子场的能量。

因为质子是由三个夸克组成,质子不是基本粒子,质子具有物理尺寸,但这尺寸并不能完美良好定义,由于质子的表面很模糊,因为这表面是由作用力的影响来定义,而这作用力不会突然终止。质子的半径(更仔细地说,电荷半径)大约为0.84–0.87飞米。2

电子层电子层,或称电子壳电子壳层,是原子物理学中,一组拥有相同主量子数n的原子轨道。电子层组成为一粒原子的电子序。这可以证明电子层可容纳最多电子的数量为(但倒数第一层只能容纳2个,倒数第二层只能容纳8个,倒数第三层只能容纳18个),这种全满的电子层称为“闭合壳层”。

亨利·莫塞莱和查尔斯·巴克拉的X-射线吸收研究首次于实验中发现电子层。巴克拉把它们称为K、L和、M(以英文字母排列)等电子层。这些字母后来被n值1、2、3等取代。它们被用于分光镜的西格班记号法。

电子层的名字起源于波耳模型中,电子被认为一组一组地围绕着核心以特定的距离旋转,所以轨迹就形成了一个壳。2

库仑定律库仑定律(Coulomb's law),法国物理学家查尔斯·库仑于1785年发现,因而命名的一条物理学定律。库仑定律是电学发展史上的第一个定量规律。因此,电学的研究从定性进入定量阶段,是电学史中的一块重要的里程碑。库仑定律阐明,在真空中两个静止点电荷之间的相互作用力与距离平方成反比,与电量乘积成正比,作用力的方向在它们的连线上,同号电荷相斥,异号电荷相吸。

库仑定律的标量形式只描述两个点电荷彼此相互作用的静电力的大小。一个电量为的点电荷作用于另一个电量为的点电荷,其静电力的大小,可以用方程表达为

其中,是两个点电荷之间的距离,库仑常数。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何星 - 副教授 - 上海交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