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长船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维京长船(丹麦语:Langskib,挪威语:Langskip,冰岛语:Langskip)是斯堪的纳维亚和冰岛的维京人在维京时期使用的贸易、商务、探险和福利用船。长船的设计经历了很多年,从石器时代umiak的发明开始一直到9世纪的Nydam and Kvalsund长船。长船在9至13世纪定型。这些船的特征和外表直到在今天在斯堪的那维亚造船传统还有体现。维京长船的速度因型号而异,但大多在5-10节,在理想情况下最高可达15节。

简介维京长船(丹麦语:Langskib,挪威语:Langskip,冰岛语:Langskip)是斯堪的纳维亚和冰岛的维京人在维京时期使用的贸易、商务、探险和福利用船。长船的设计经历了很多年,从石器时代umiak的发明开始一直到9世纪的Nydam and Kvalsund长船。长船在9至13世纪定型。这些船的特征和外表直到在今天在斯堪的那维亚造船传统还有体现。维京长船的速度因型号而异,但大多在5-10节,在理想情况下最高可达15节。1

分类长船可以根据尺寸、建设情况和显赫程度分为很多种类。最简单的分类法是根据船上摇橹人的数量。

KarviKarvi被认为是最小的长船。

SnekkjeSnekkje的意思是细长而突出,是在战时应用的最小的维京长船,至少有20名桨手。典型的snekkje至少长17米(56英尺),宽2.5米(8.2英尺),吃水仅仅0.5米(1.6英尺)。这种船能承载41名船员(40 oarsmen and one cox)。

SkeiSkei意思是乘风破浪的东西,这是一种战船,包括超过30名摇橹人。这种船是已发现的最大的维京长船。 丹麦考古学家分别与1962和1996/7年在罗斯基勒港区发现了不少这种船。其中一艘叫作Skuldelev 2,1962年出土,是橡木制的Skei长船。据推测这艘船与1042年建造于都柏林地区。Skuldelev 2能装70-80船员,长度上接近30米(98英尺)。1996/7考古学家在海港附近发现了另一艘船的遗迹。这艘叫作罗斯基勒6号Roskilde 6还没有完全测量,细节上不清楚。但是据信这船大约36米(118英尺)长,建于11世纪中叶。

DrekarDrekar只出现在历史文献中,未发现任何实体船只。历史上著名的有十三世纪的Göngu-Hrólfs Saga (the Saga of Rollo)。文献形容Drekar船优雅和装饰华丽,但用作袭击和掠夺。船头的雕刻,如龙和蛇,据说是为了保护船舶和船员,并避开北欧神话中是可怕的怪物。这些木雕可能跟Oseberg船一样,是一种仪式的象征,或意图吓唬敌人和市民。

BusseBusse是大型长船,能比Skei承载更多的人和货物。著名战船长蛇号就是典型的Busse长船。1

航海维京人是判断风力和风向的专家,也善于感知水流及潮水涨落。维京导航技术并不为现代人所了解,但是历史学家假设他们有一些近乎原始的星盘和利用星星以绘制他们的航道。

丹麦考古学家Thorkild Ramskou在1967年说“太阳石”中可能指船上已经有能够偏振太阳光的天然水晶。出产在挪威的矿产堇青石本地名称为“海盗的罗盘”,颜色变化确定通过太阳的位置(方位角),即使在阴天或有雾的地平线。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尉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