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船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维京船一般被认为为北欧维京人的战船,活跃于793年至1066年,但1958年的打捞中,发现维京船亦被用作商船,于斯堪的纳维亚从事海上贸易。维京船的船首以龙头雕像作为标志,船体十分修长,中间竖立一支巨型的桅杆,并挂有方型的风帆,长度为10米-30米,其平均排水量有50吨。由于维京船船身修长,因此吃水很浅,能够驶入河道及浅湾,从而逃避军舰的追捕。维京船作为维京人的重要象征,经常被铸在银币和徽章之上。

简介维京船一般被认为为北欧维京人的战船,活跃于793年至1066年,但1958年的打捞中,发现维京船亦被用作商船,于斯堪的纳维亚从事海上贸易。维京船的船首以龙头雕像作为标志,船体十分修长,中间竖立一支巨型的桅杆,并挂有方型的风帆,长度为10米-30米,其平均排水量有50吨。由于维京船船身修长,因此吃水很浅,能够驶入河道及浅湾,从而逃避军舰的追捕。维京船作为维京人的重要象征,经常被铸在银币和徽章之上。1

维京人维京人(古诺斯语:víkingr)是诺尔斯人的一支(斯堪的纳维亚人),他们是从公元8世纪到11世纪侵扰并殖民欧洲沿海和不列颠群岛的探险家,武士,商人和海盗。其足迹遍及从欧洲大陆至北极广阔疆域,欧洲这一时期被称为“维京时期”。这段时间北欧的军事、贸易及人口扩张是斯堪的纳维亚、不列颠群岛、西西里、俄罗斯及欧洲其他地区中古时期历史的一个重要元素。

在英语中,维京人这个词是从18世纪的传奇故事中引入的,有一种说法认为可能是来源于古代北欧人的古北欧语语言,“vik”意思是“海湾”,“ing”意思是“从……来”,加起来“维京”意思是在海湾中从事某种事,“vikingr”是在海湾中从事这种事的人。另一种说法认为是来源于古英语“wíc”意思是“进行贸易的城市”,因为后来部分维京人定居到不列颠岛,并和当地人进行贸易。他们在公元800到1070年处于统治地位,对海上交通构成威胁。

“vikingr”这个词曾经出现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古代卢恩文石碑上面,在冰岛的土语中也意味着“海上冒险”。在英语中“wicing”这个词首先出现在6世纪的古代盎格罗-撒克逊的诗歌中,意思就是海盗,但当时英国人并没有将北欧海盗称为维京。在中古英语中“维京”这个词已经消失了,但18世纪时又重新出现在传奇故事中,到了20世纪,“维京”不仅指海盗,意义扩展为指斯堪的纳维亚人,并出现许多新词如:“维京时代”、“维京文化”、“维京殖民地”等。

由于后来斯堪的纳维亚人沿着芬兰、俄罗斯平原的河流从事商业活动直到东罗马帝国,并在河流沿岸设立殖民地定居,所以后来将来自斯堪的纳维亚的商人也称作维京,北美洲的斯堪的纳维亚人也被说英语的人称为维京。实际上并不是所有斯堪的纳维亚人都是海盗,他们和其他地区的欧洲人一样也是农民、渔夫和猎人,他们为了防止海盗入侵也成立了舰队,将所有的斯堪的纳维亚人都称为维京会造成混淆。1

斯堪的纳维亚斯堪的纳维亚(丹麦语、瑞典语:Skandinavien,挪威语:Skandinavia,萨米语:Skadesi-suolu、冰岛语:Skandinavía),又译斯堪地那维亚,在地理上是指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包括挪威和瑞典,文化与政治上则包含丹麦。这些国家互相视对方属于斯堪的纳维亚,虽然政治上彼此独立,但共同的称谓显示了其文化和历史有深厚的渊源。

芬兰、冰岛和法罗群岛等北欧国家因其与丹麦、挪威和瑞典相近的历史和文化背景,有时也被视为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有时这些对斯堪的纳维亚的不同理解可能会引起不满,“北欧国家”(Nordics)才是对北欧五个国家的合宜统称。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尉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