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气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喷气纺包芯纱的结构改造也是在纺纱机上加装一套芯丝的积极退绕装置,从长丝架上引出的长丝经过张力装置后,通过导丝器进入前钳口。

简介喷气纺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的经纱方法。由于成纱机理不同,就会有不同的纱线织物性能。1980年上海二十二棉在喷气纺纱研究的同时结合成纱机械物理性能的特点,从品种设计,织物规格、后整理等方面进行探索,几年来从混纺到包芯纱,产品品种获得很大发展,使新产品为新技术开始,取得了显著成效。

结构喷气纺包芯纱外包纤维结构基本上与普通喷气纱相同,内芯长丝存在螺旋形内外转移,由于纱线中长丝受到限制,通过控制和稳定压力、张力,可使出现裸丝的频度降低。成纱条干较好,包缠牢度比环锭纺包芯纱高得多。用锦纶长丝作芯时,乌斯特条干尤佳。成纱毛羽有方向性。

通过选择合适的原料和工艺,考虑到成纱的特殊性,可生产出符合市场需要的产品,也将使该新型纺纱得以发展。

外包纤维以粗纱(也可以是条子)形式进入牵伸装置,短纤维经牵伸后与长丝一起经过前钳口后进入喷嘴成纱,再经导纱钩和引纱罗拉后,卷绕成筒子纱。

特点喷气纱的成纱过程决定其纱线特性。喷气纺混纺纱外层纤维依靠纤维头端进行包缠,所以成纱具有单向性,沿着成纱输出方向制动,纱的表面光滑,反向刮动,纱的表面出现棉结。由于成纱结构方向性的特征,所以喷气纱在使用上要求严格,只能定向使用,且用这种纱生产,表面短毛羽多,单强低于环锭纱,单纱弱环较多存在,影响织造生产,产品出路受到限制。在设计品种时,为了使这种情况得改善,根据喷气纱结构特点,在产品设计中选择了短纤维包芯纱及其产品作为研究对象,经过试验,产品已进入生产阶段。

原理其原理是短纤维流连同长丝在前钳口输出后,便进入二级喷嘴包缠成纱。受第一级喷嘴(靠近前钳口)气流的作用,前钳口输出的须条分离出一部分自由端纤维。同时,其缠绕在主体纱条(包括芯丝及部分外包纤维)上,形成初步包缠。

纱条进入摩擦管后,依靠与摩擦管的摩擦作用,使外包纤维相应变紧,当纱条经过第二级喷嘴后,由于第二级喷嘴四个喷孔产生的涡流回转方向与第一级喷嘴产生的涡流回转方向相反,从而产生了相反的气流作用,纱芯的捻度被解开,这时,外包缠却因为包覆方向和纱芯的假捻方向相反而被加上新的捻度,形成最后包缠。从而,外包纤维包覆在长丝周围形成喷气纺长丝包芯纱。

喷气纺和涡流纺两种纺纱方式都是通过原料直接喂入,经过牵伸装置后,经纺锭内的压缩空气加捻成纱。对于喷气纺来说,它是通过纺锭内部两个喷嘴,在相反两个方向的压缩空气的作用下把原料纺成纱线;而作为涡流纺来说,当原料经过牵伸装置牵伸后,来到纺锭部分,由于涡流气圈的作用,将有30%的纤维平行进入,而其余的70%纤维将在涡流气圈的作用下以包覆的形式包缠在中心纤维外层。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尉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