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定回潮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公定回潮率是业内公认的纤维所含水分质量与干燥纤维质量的百分比。由于纺织材料的回潮率不同,其重量也不同,因此为了消除因回潮率不同而引起的重量不同,制定了公定回潮率。

简介回潮率(Rate of Moisture Regain):纤维含水重量占纤维干重的百分比,即:回潮率(纤维湿重-纤维干重)/纤维干重。

纺织材料由于具有一定的吸湿能力,这种能力在不同的状态下是不同的,为了使纺织材料的吸湿有一定的可比性,同时便于统一计量纺织材料的重量,一般我们规定标准大气状态,标准状态的规定国际上是统一的,只是允许误差范围略有不同。

纺织材料的回潮率不同,其重量也不同。为了消除因回潮率不同而引起的重量不同,满足纺织材料贸易和检验的需要,国家对各种纺织材料的回潮率规定了相应的标准,称为公定回潮率。它在数值上接近标准温湿度条件下测得的平衡回潮率。1

不同材料公定回潮率应注意的是,各国对纺织材料公定回潮率的规定往往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所以并不完全一致。

棉花:公定回潮率:8.5%

涤纶:公定回潮率:0.4%

苎麻:公定回潮率:13%

锦纶:公定回潮率:4.5%

羊毛:公定回潮率:15-16%

维尼纶:公定回潮率:5%

蚕丝:公定回潮率:11%

腈纶:公定回潮率:2%

粘胶:公定回潮率:13%

丙纶:公定回潮率:0%

醋酸:公定回潮率:7%

氯纶:公定回潮率:0%2

其他回潮率标准回潮率指纤维材料在标准大气(温度20℃,相对温度65%)状态下,吸放湿作用达到平衡稳态时的回潮率。

纺织材料放在空气中,会不断地和空气进行水蒸汽的交换,纺织材料一面不断地吸收空气中的水蒸汽,即吸湿;同时也不断向空气中放出水蒸汽,即放湿,经过一段时间后,纤维的吸湿和放湿就会逐渐处于一个稳定的平衡,即吸湿量等于放湿量。纺织材料空气中的吸收或放出水蒸汽的过程称为吸湿性。不同的纺织材料,具有不同的吸湿性。纤维吸湿的多少一般用含水率和回潮率来表示。纤维的吸湿平衡量称之平衡回潮率。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尉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