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维比电阻仪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纤维比电阻仪器可用于测定各种纤维的比电阻。仪器特征本仪器测量在一定的几何形状下,具有一定密度的电阻值,再根据纤维的填充度换算成纤维的比电阻。

测量原理合成纤维是高分子聚合物,具有良好的介电性,在纺织、印染生产过程中要产生大量的静电。由于静电干扰,会使工艺过程无法顺利进行,影响产品质量。但人们在长期生产实践过程中也掌握了许多检测静电和克服静电干扰的手段。

检测静电于扰的方法有直接法和间接法两种。直接法,即直接用仪器测定出纤维或织物在摩擦时产生的静电量(库仑、伏特)和静电半衰时间(秒)。这种方法的优点是直接读出静电的发生量,静电荷的分布及半衰时间。缺点是测试的数据不稳定,易受外界电场和温湿度的影响,而且仪器结构复杂。由于直接法的缺点,世界上检测静电的方法逐渐趋向于间接法一一比电阻方法。为什么比电阻可以考核静电干扰的大小呢?比电阻值是决定静电半衰期的物理量。静电半衰期,即在单位时间内产生的静电衰减一半时所需时间,这个时间越短,说明静电散逸的快,反之则慢。

单根的化学纤维测其比电阻是很困难的,同时也没有实际意义。具有实际意义的是一团纤维所形成的电阻,但因品种不同而具有不同的弹性和形状,纤维之间的接触状态是不均匀的,所以一团散纤维在没有一定的密度和一定的形状时是很难测量其比电阻值的。

适用于GB/T 14342-1993《合成短纤维比电阻试验方法》。1

作用测量在一定的几何形状下,具有一定密度的电阻值,再根据纤维的填充度换算成纤维的比电阻。

技术指标1、纤维比电阻测量范围:10的6次方~10的13次方Ω

2、每次测试试样15g

3、测量电压为50V、100V,偏差小于±5%

4、工作环境温度:20℃±2℃,湿度:65%±10%RH

5、仪器在稳定的工作电压及无信号输入时1--8小时之间零点漂移小于±4%

6、仪器对标准电阻测量的基本误差:≤±20%

注意事项1、为使仪器能正常工作,仪器的接地端必须妥善接地,否则仪器将失灵或烧坏。

2、在测试较高阻值的纤维时,往往会出现指针有不断上升的现象,这是由于纤维的介质吸收现象所致。一般以一分钟时的读数作为被测纤维的电阻值。

3、测试盒要经常保持整洁,其空载电阻不低于1014欧姆,若小于10欧姆时应用二甲苯擦洗测试盒内部。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尉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