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题常元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命题常元(propositional constant)亦称命题定元、命题常项、特定的命题,初等代数中的常数或常元在命题代数中的对应概念。在命题代数W中,用一个字母表示W的某个固定的命题,这个字母称为W的常元或定元,如F,T都是命题常元1。

基本概念在命题逻辑中,命题又有命题常元和命题变元之分,一个确定的具体的命题,称为命题常元;一个不确定的泛指的任意命题,称为命题变元,显然,命题变元不是命题,只有用一个特定的命题,即对该命题变元赋值0或1才能确定它的真值。

命题常元和命题变元都用字母p,q,r,…表示,在命题逻辑中我们只关心命题的真值,故给出如下形式的定义。

定义1 以真或1、假或0为其变域的变元,称为命题变元;真或1、假或0称为命题常元。

命题常元、变元及联结词是形式描述命题及其推理的基本语言成分,用它们可以形式地描述更为复杂的命题2。

相关概念及结论定义2 单个命题变元和命题常元称为原子命题公式,简称原子公式2。

定义3 合式公式是由下列规则生成的公式:

①单个原子公式是合式公式。

②若A是一个合式公式,则¬A也是一个合式公式。

③若A、B是合式公式,则A∧B、A∨B、A→B和A↔B都是合式公式。

④只有有限次使用①、②和③生成的公式才是合式公式。

合式公式也称为命题公式或命题形式,简称为公式。

按照上述定义,下面的符号串是公式:

下面的符号串不是公式:

定义3 如果B是公式A中的一部分,且B为公式,则称B是公式A的子公式。

当合式公式比较复杂时,常常使用很多例括号,为了减少圆括号的使用量,可作以下约定:

①规定联结词的优先级由高到低的次序为:¬、∧、∨、→、↔。

②相同的联结词按从左至右次序计算时,圆括号可省略。

③最外层的圆括号可以省略。

对公式中的命题变元各指定一个真值,称为对公式的赋值或解释,若指定的一组值是公式真值为1,称这组值为公式的成真赋值;若指定的一组值是公式真值为0,称这组值为公式的成假赋值。

定义4 对于公式中命题变元的每一种可能的赋值,以及由它们确定出的公式真值所列成的表,称为该公式的真值表。

用归纳法不难证明,对于含有n个命题变元的公式,有2n个赋值,即在该公式的真值表中有2n行。

为方便构造真值表,特约定如下:

①将n个命题变元按字母序或下标序排列,列出2n个赋值,赋值从00…0开始,然后按二进制加法依次写出每个赋值,直到11…1为止。

②若公式较复杂,可先列出各子公式的真值(若有括号,则应从里层向外层展开)。

③最后列出所求公式的真值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