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推进剂包覆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固体推进剂包覆层是指包覆在固体推进剂药柱表面的一层高分子弹性体材料。包括阻燃层、限燃层或包覆套等。

简介固体推进剂包覆层是指包覆在固体推进剂药柱表面的一层高分子弹性体材料1。

内容包括阻燃层、限燃层或包覆套等。

阻燃层或限燃层的作用是限制或阻止药柱局部表面的燃烧,通过药柱构型与推进剂燃烧规律的匹配,得到发动机设计所需的推力——时间曲线。阻燃层或限燃层应用于自由装填式药柱的端面和侧面,壳体粘结式药柱的端面和星孔内表面。

工艺方法它的成型工艺有浇注、模压贴片或涂刷等。包覆套是在燃烧室头部开日处内表面的一种防热材料,可预先浇注成型或模压成型,通常采用粘贴工艺2。

作用它的作用是缓解发动机燃烧室头部药柱的应力集中,防止药柱开裂或脱粘,缓冲点火器在点火瞬间的冲击震动作用。包覆套也用于自由装填式药柱或缓燃药中。

要求对固体推进剂包覆层的要求是:具有足够的粘结强度和较大的伸长率,与其他部件的相容胜好,抗老化,密度低,热导率低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