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质肌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材质肌理是指材料本身的质地;肌理,指材料表面的纹理。

概念材质肌理通常运用喷、涂、镀、贴面等手段,改变材料原有的表面材质特征,形成一种新的表面材质特征,以满足现代产品设计的多样性和经济性,在现代产品设计中被广泛应用。材质肌理突出材料的工艺美,技巧性强,以“新”为贵。

壁饰的材质肌理“肌理”在《现代汉语词典》(1978年版)的解释为:皮肤的纹理。在朗文当代英语词典(英文版)中解释为:表面、实体或材料触摸起来的感觉,尤其是指光滑或是粗糙的感觉。所以肌理属于触觉范畴,以视觉作为表现,是以人的感觉为出发点。自然界充满神奇的肌理,传达着各种信息,代表各种特征。动植物的表面,岩石、森林、海水等地貌,甚至天空的云都有其与众不同的肌理,使他们可以得到区别和认同。龟裂的大地在有些人眼里代表干涸、死亡,而在另一些人眼里于丁能代表伟大的自然力量;蓬松的皮毛代表柔软;尖锐的荆棘代表疼痛和危险;平行排列、上端有小钩或小团的云丝是预示大雨将至的钩卷云。

材料与肌理在设计中,肌理是指由天然材料自身的组织结构或人工材料的人为组织设计而形成的。它是产品造型构成的重要元素,具有极大的艺术表现力。任何材料表面都有其特定的肌理表面。有的肌理粗犷、坚实、厚重、刚劲,有的肌理细腻、轻盈、柔和、通透。根据材料表面形态的构造特征,肌理可分为自然肌理和材质肌理。

自然肌理:材料自身所固有的肌理特征,它包括天然材料的自然形态肌理(如天然木材、石材等)和人工材料的肌理(如钢铁、塑料等)。

材质肌理:材料通过表面面饰工艺所形成的肌理特征,是材料自身非固有的肌卫翌形式,通常运用喷、涂、镀、贴面等手段,改变材料原有的表面材质特征,形成一种新的表面材质特征。

肌理与软装饰如果说肌理是材料的表情,那么软装饰便是室内环境的表情,让人得以与环境友善沟通,舒适生活。人类对自然界的认知和体验在现代设计中被得以利用,以创造出更适于人们生活、更健康更自然的环境。设计师所要做的就是把自然界中的肌理经过艺术加工和提炼移植到人的居室中去。

软装饰指装修完毕之后,利用那些易更换、易变动位;置的饰物和家具对室内的二度陈设与布置,其中很大部分是对居家环境的美化,这就要求软装饰不但有其实用性,还要让人在心理感受方面得到最大的满足,无论是窗帘、壁饰、器皿还是小雕塑等等,都要能带给使用者某种心灵上的触动,让他在自己的经验记忆中找到认同点。饰物的肌理较其他因素更具象征意义,更容易达到这一点。因为在人的实际生活经验中,总有喜欢或不喜欢的实物,这些实物在人的大脑中被以各种记忆元素储存着,表面肌理是最直观的部分。

研究结论以壁饰为例,肌理使软装饰更有表现力,给人带来视觉和触觉两方面的感受。肌理虽然是依附于产品表面的材质处理,但因为同一形态肌理处理的差别,往往使其表面效果迥然不同,可以用有形的、动态的、美的肌理强化外观形象,传达出丰富的信息。材质肌理是材料被赋予了人的想法,有很强的象征性。每一种肌理的出现都会为设计师的可行性创造条件,并对设计提出更高的要求,给设计带来新的飞跃;而新的设计构思也要求相应的材料肌理来实现,这也对材料提出了新的要求。所以,肌理与设计是相辅相成的。1

面料肌理再造的工艺方法设计面料作为服装设计的要素之一,不仅可以体现服装的风格和特性,而且直接影响服装色彩和造型的表现效果。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服装衣着个性化的追求越来越讲究。服装面料的批量生产所出现的大众化和单一性的面貌已成为服装设计师所要解决的问题,促使设计师们在服装面料的创新上下功夫,在服装面料上做肌理再造设计的理念也就应运而生。通过对现有服装面料施行剪、挖、贴、绘、绣、缝、烧等工艺手段,改变其原始材料特性,重塑面料肌理达到服装造型所需的面料表现效果。恰到好处的面料肌理再造工艺方法的设计,可以看作是服装设计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亮点,在服装设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面料肌理再造的艺术体现和要素分析(1)面料肌理再造的艺术体现

面料肌理再造的艺术体现面料肌理再造工艺可以使面料以二维或三维立体空间加以体现,它不但可拓宽服装材料在艺术创造中的空间地位,还更能丰富服装设计师的设计思维,是设计师设计创造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各种材质形态通过服装本身表现出来的艺术力量,使面料肌理再造工艺在服装设计中获得无限的应用空间。

面料肌理再造是以服装设计需要为前提,运用各种服饰工艺手段对现有的服装面料进行肌理再创造的设计加工,使面料表面在视觉上和触觉上体现出新的肌理和新的图案、纹样。面料肌理再造的效果具备一定的艺术体现,其艺术体现主要包含以下三方面。

①再造面料的视觉体现

视觉上强调图案、纹样、色彩等在面料上的创新表现,或这几种元素的综合运用体现。

②再造面料的触觉体现

触觉上强调面料的立体造型、凹凸效果和新的肌理手感。

③再造面料的听觉体现

听觉上强调面料摩擦时产生的声音质感。

(2)面料肌理再造的要素分析

面料肌理再造的工艺设计方法很多,设计师可根据市场的需求、创造思维及运用不同的技法对面料肌理进行再设计,设计出适当的风格来表现自己的服装作品,从面料肌理的根本再造(如羽绒服的填充式),到复合再造(如薄料粘贴在厚料上构成两种面料性能的新面料),再到现代的立体造型再造(如在面料上堆砌、做褶、镂空、缝制图案、绣珠片等对原有面料进行创造性地再加工),使面料的性能和外观变化风格与服装造型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要成功地完成面料肌理再造,需要掌握好以下三个基本要素。

①材料的运用

运用合适的服装材料是面料肌理再造的最重要环节。不同的服装面料性能各异。要对面料肌理进行合理的再造设计,关键是要充分把握好决定材料的因素,如面料肌理的质感、结构、色彩等方面的运用。

②面料的空间效应

面料肌理再造的空间效应是再造设计所体现的重要视觉效果之一,因为服装面料的再造设计常将面料的二维形态向更高层次方面升级。所以,设计前,必须对面料的张力及与其搭配的各种材料的组合关系进行研究,采用合理的处理方法,构成理想的空间设计效果,如经褶皱、堆积再造所形成的面料立体效果。

③面料再造的工艺技法

面料再造的工艺技法能使面料肌理再造后达到设计师最终想要的形态造型。面料再造的工艺技法花样繁多,常见的有镂空、剪切、抽纱、层叠、堆砌、挤压、撕扯、刮擦、烧烙、粘贴、拼凑、编织、绣缀和手绘等。

面料肌理再造的工艺服装面料肌理再造设计的工艺方法有很多,主要有立体再造工艺设计、加法再造工艺设计、减法再造工艺设计、变形再造工艺设计和复合再造法工艺设计等。

(1)立体再造工艺设计

立体再造工艺设计是通过工艺手法,改变面料表面形态,形成立体效果和浮雕感,产生更为丰富的肌理效果,有强烈的触摸感觉。比如皱褶、叠加、绗缝、压花和编织等。

①皱褶面料的皱褶是使用外力对面料的局部进行挤压、堆积和旋转处理,改变面料的表面肌理形态,使其产生光滑到粗糙的转变,并产生立体感。面料的皱褶设计可以运用到局部设计中,并与其他平整的面料形成鲜明的对比,突出面料的肌理感和空间感,形成特有的艺术效果。

②叠加面料的叠加也是塑造面料立体感的手段之一,通过层层面料的叠加营造面料的立体造型。面料的叠加可以采用相同面料之间的叠加和不同材质面料之间的叠加等多种组合的方式进行。每层面料因为材质的不同、粗细的不同、凹凸对比,使服装产生层次感和丰满感,获得醒目的表面装饰效果,对视觉产生了冲击。

③绗缝绗缝是指在带有填充物的面料上绗缝形成花纹图案的工艺,使面料肌理外观饱满、凹凸明显,有浮雕感,加上缝线的色彩、光泽、粗细的变化及花纹图案的变化,使面料表面显出很强的艺术感。

(2)加法再造工艺设计

加法再造工艺设计是指在服装面料的表面添加相同或不同的服装材料,运用刺绣、贴补缝钉和手工印染等工艺方法,对面料进行装饰和美化,使面料产生新的肌理外观效果。

①刺绣刺绣一般应用于表面平整的单色面料,通过刺绣,形成具有立体感的花纹图案,丰富面料的色彩。刺绣的形式有绒线绣、绳带绣、亮片绣和珠绣等。刺绣的同时还可以结合多种材料,例如使用缎带、金属线等绣出图案。刺绣工艺给人以精致、细腻的感觉,可以提高面料的艺术感染力。

②贴补缝钉贴补缝钉是一种将其他材料设计图案后用烫贴、缝钉或绣补的工艺添加到服装面料上的加工工艺。例如,用水钻拼成卡通图案,然后烫贴在面料上。将各种不同花纹色泽的面料与基础面料绣补在一起,形成层次丰富、视觉冲击力强的装饰效果。通过在面料上缝钉配饰,增加面料雅致的情趣效果。

③手工印染手工印染一般是专指以传统手工技艺所制作的染色、印花以及绘制等工艺和产品。手工印染可使成衣或衣片呈现出独特、丰富的色彩效果。在各类印染加工技艺中,有其不同的名称、不同的特点与不同的风格。其中影响较大的有扎染、绘染、蜡染、型染、丝网染等。

(3)减法再造工艺设计在面料的再造工艺设计中,减法设计主要指通过去掉原面料的某些部分,达到破坏面料原有的外观性,从而产生另类肌理的效果。常用手法有抽纱、镂空、做旧、打孔、撕裂、烂花等。

①抽纱抽纱是指抽取面料局部经线或纬线,然后利用布面上留下的布丝,用绣线进行编烧扎结,加以连缀,形成透空的装饰花纹图案。抽纱部位具有独特的网眼效果,典雅精致,玲珑剔透,装饰味重。

②镂空镂空是指在面料上剪出若干需要的空洞,剪出的空洞可以是随意的也可以是特意的图案。也可以在剪出的孔洞里以不同方法绣出多种图案组合,使绣面上既有洒脱大方的实地花,又有玲珑剔透的镂空花,虚实相衬,富有情趣。

③做旧做旧是通过水洗、砂洗、化学腐蚀、撕裂、烂花等方法使面料产生颜色减退、磨损甚至糜烂的外观,给人标新立异、与传统穿着观念背道而驰的叛逆感觉。牛仔服装就是通常使用水洗的方式使面料再造后达到柔软舒适、颜色陈旧柔和的效果。

研究结论现代的面料肌理再造设计已经和服装造型设计融为一体,体现服装面料个性化质感和细节局部,与服装设计的风格相辅相成、协调统一,其处理手法和工艺设计形式层出不穷,是面料形成新特性的重要实现手段。面料肌理再造在服装设计中的巧妙运用,可以充分展示服装鲜明的个性特征,使服装呈现出独特的艺术魅力,传达出服装的时尚与本质美。面料肌理再造设计的不断创新,能在提高服装服用性能的同时,又带给人们新的审美感受,将成为服装设计师们孜孜以求的新目标。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