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质太阳能电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纸制太阳能电池是以木材纸浆、银质配线以及有机物组合而成,其制造成本仅为普通太阳能电池的10万分之1,与玻璃制电池相比,具有可弯曲折叠、更优越的加工性等特性,但发电效率还没有明确的数据。日本大阪大学某研究小组已经成功研发出一种纸制太阳能发电电池,其制造成本仅为普通太阳能电池的10万分之1。可以说又给平板的电池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

简介一直以来,待机就是平板产品的发展瓶颈之一,日本大阪大学某研究小组已经成功研发出一种纸制太阳能发电电池,其制造成本仅为普通太阳能电池的10万分之1。可以说又给平板的电池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该纸制太阳能电池是以木材纸浆、银质配线以及有机物组合而成,与玻璃制电池相比,具有可弯曲折叠、更优越的加工性等特性1。

原理由于木材纸浆纤维的纤细程度仅为通常材料的三分之一,因此利用该材料可制作出透明纸质薄板,再将具有发电功能的有机物以及导电功能的银质配线印则通过高温印刷技术印在薄板上1。

方法在太阳能电池制造所使用的几种方法中,其所需条件都是具有破坏性的——印刷底物必须浸在液体中或需要高温。而这种新的印刷技术仅仅需要蒸气和不超过120℃的环境温度,如此一来,未经处理的普通纸张、衣服和塑料均可被拿来当作电池的制造材料。

此外,该技术也只是用到了很简单的方法——气相沉积法,该方法造价低廉,商业应用广。

不过,比起普通的纸张打印,这项技术还是稍有复杂性:通过同样是纸质的蒙版固定电池表面的花纹样式,将五层导电性材料重复地沉积到一张纸的同一位置上,整个过程必须在真空中进行1。

功能经验证,该电池可为电灯供电,尽管光转电效率只有3%,远远低于成熟的太阳能发电技术,但是与同类的玻璃面板的发电效率基本相同。根据计算,该纸质太阳能电池的实用化制造成本为玻璃材质的10万分之1,塑料材质的500至5000分之1,且制造方法更加节能环保,预计将在数年内实用化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尉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