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电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土豆电池是以色列研究人员宣布已研制出一种利用煮熟土豆发电的有机电池,具有构造简单、可持续利用等特点。Yissum研究开发公司宣布将推出一款基于土豆涂层的固体有机电池。这款简易的、可持续的和强大的设备能够为全球很多电力供应不足的国家带来即时的、价格低廉的电力解决方案。

简介

这块显示出高效能的电池由锌、铜电极和煮熟的土豆片制成。土豆煮熟后发电能力比煮熟前有10倍左右提高,从而将供电时间延长至数日甚至数周。另外,无需置疑的是,土豆电池的成本也大大低于普通商用电池1。

工作原理土豆电池的工作原理主要是两个电极一边是铜,一边是锌(铁,锡都行)土豆提供化学反应需要的酸液,金属锌的化学性质比铜更活泼,当这两种金属同时处在酸液中时,锌就会失去电子,这些失去的电子沿着导线传到铜片上,形成电流。土豆提供反应所需要的酸, 这使得电子从铜到锌的运动能够进行,作为电池两极的铜和锌分别来自铜钉和镀锌钉。每个土豆能产生大约0.5V的电压,电流0.2mA左右1。

制作方法根据实验,最简单有效地解决方案是,把土豆煮8分熟(用盐水煮效果更好),然后搅拌成碎末装到瓶子中。建议电极用锌铜,电极接触面积要大,可以多电极使用。

结论,电极面积越大电流电压越高,但寿命会变少,总能量一定。同理,不仅仅适用于土豆,其他任何酸性的果实均可。消耗的是酸和电极(负极)。得到的是电能。过程注意防止电极氧化,防氧化和清洁表面。

附:金属活泼顺序,钾,钙,钠,镁,铝,锌,铁,锡,铅,(氢)铜,汞,银,铂,金。钾的化学性质最活泼,金的化学性质最稳定。电极选择活泼型在氢之前和之后各一种金属。(镁没用过怕爆炸,钠爆炸剧烈)铝是最好的负极,铜(银太贵)是最好的正极。反应只消耗负极金属,电极选择扁片以增大反应面积。

应用前景这款新型电池来源于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相关技术开发,研究人员发现提高土豆块涂层的盐桥能力后能够通过多种方法产生电力。这种价格低廉、易于使用的绿色能源将提高近16亿欠缺基础电力设施人民的生活。这种电能支持照明、通信和信息传输的使用。

根据成本分析数据,这种新型的电池比现有的商业电池便宜很多,比如说,它比1.5 Volt D电池便宜5倍,比Energizer E91电池便宜50倍。这种情节的照明能源也比发展中国家常用的煤油灯节约至少6倍的金钱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尉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