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顶太阳能电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车顶太阳能电池是一种利用太阳光直接发电的光电半导体薄片装置。2009年9月24日,“中国·电谷”的英利光伏应用技术研究院研发成功了世界首块车顶用太阳能电池,此为全球第一块用于汽车车顶的商品化光伏组件,电池组件可作为汽车用电设备动力能源使用,降低发动机发电负载、油耗,还可作为动力能源的补充装置。

简介车顶太阳能电池是一种利用太阳光直接发电的光电半导体薄片装置。2009年9月24日,“中国·电谷”的英利光伏应用技术研究院研发成功了世界首块车顶用太阳能电池,此为全球第一块用于汽车车顶的商品化光伏组件,电池组件可作为汽车用电设备动力能源使用,降低发动机发电负载、油耗,还可作为动力能源的补充装置。

研发测试“中国电谷”的英利光伏应用技术研究院位于中国河北保定市。历经5个多月(2009年4月—9月)的攻关,该院终于研发成功了世界首块车顶用太阳能电池,电池具有自主专利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 Prius汽车的太阳能电池车顶

据英利光伏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士元介绍,光伏技术与汽车技术相结合将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自2009年4月始,该院组织研发此“车顶用双曲面一体化成型异型光伏组件”。

经测试,研发成功的电池组件功率为180瓦,车顶安装电池的汽车依靠混合动力时速达到80至120公里,续航时间3.5个小时。据悉,安装此种电池的汽车,已在天津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通过技术性能测试1。

技术原理太阳能是人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也是清洁能源,不产生任何的环境污染。在太阳能的有效利用当中;太阳能光电利用是近些年来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研究领域,是其中最受瞩目的项目之一。

太阳能电池是一种可以将能量转换的光电元件,其基本构造是运用P型与N型半导体接合而成的。半导体最基本的材料是“硅”,它是不导电的,但如果在半导体中掺入不同的杂质,就可以做成P型与N型半导体,再利用P型半导体有个电洞,与N型半导体多了一个自由电子的电位差来产生电流,所以当太阳光照射时,光能将硅原子中的电子激发出来,而产生电子和电洞的对流,这些电子和电洞均会受到内建电位的影响,分别被N 型及P型半导体吸引,而聚集在两端。此时外部如果用电极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回路,这就是太阳能电池发电的原理。

简单的说,太阳能光电的发电原理,是利用太阳电池吸收0.4μm—1.1μm波长(针对硅晶)的太阳光,将光能直接转变成电能输出的一种发电方式1。

应用天津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专家认为,当前(指2009年)中国太阳能设备生产和应用技术与发达工业国家同步。英利光伏应用技术研究院掌握的汽车车顶专用电池组件的技术和生产工艺,是汽车新能源应用取得的革命性进步。另据透露,英利光伏应用技术研究院正在开发无人飞机太阳能光伏电池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尉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