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生腐生植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共生腐生植物即两种腐生植物共同生活在一起,相互依赖,彼此有利。倘若彼此分开,则双方或其中一方便无法生存。

定义共生(mutualism)是指两种不同生物之间所形成的紧密互利关系。动物、植物、菌类以及三者中任意两者之间都存在“共生”。在共生关系中,一方为另一方提供有利于生存的帮助,同时也获得对方的帮助。

腐生生物(saprophyte)指的是从其他生物体,如尸体、动物组织或是枯萎的植物身上获得养分的生物。腐生生物不能自己进行光合作用,也不能自己制造有机养分,因此属于异养生物的一类。包含了真菌、细菌以及原生动物。腐生生物旧称腐生植物。

详述腐生植物是从死亡的有机体上吸取营养物质维持生存的非绿色植物。其中主要是细菌和真菌。如:枯草杆菌、蘑菇、木耳等。它们在生态系统中是重要的分解者,对生态系统的物质转化和能量平衡起重要作用。1

共生腐生植物就是两种或几种营腐生的植物共同生长在统一区域,互相竞争又互相依靠的关系。典型例子就是菌类,如蘑菇、木耳等。

特征有的共生腐生生物紧密缠绕在一起,让人们很难将二者区分开来。如果分开,两方都会受到极大的影响,或一颓不振,或死亡。在植物和动物共生的例子中,人们往往很难判断这些生物究竟是植物,还是动物。

共生生物可不是一起生活、一起工作、和谐共处的卡通角色。大部分共生生物并不知道自己正在帮助另一种生物,它们只是选择了对自身最有利的生存方式,这是物种自然选择的本能行为。2

人类其实也是共生生物。没有共生现象,地球上可能就不会存在生命。也许正是共生关系推动了多细胞生物的进化。有的科学家认为整个地球就是个巨大的共生有机体。

举例水晶兰鹿蹄草科(或水晶兰科),水晶兰属;多年生腐生肉质草本,白色,干后变黑;根细而多分枝,在土壤中交结成鸟巢状。

水晶兰,是一种鹿蹄草科(或水晶兰科)植物,它不是兰花,也不是蕈类。水晶兰全身没有叶绿素,故不进行光合作用,是靠着腐烂的植物来获得养份;水晶兰白色透明的叶子已经退化成鳞片状贴在茎的旁边,互生,白色。茎也是白色,没有分支。花期在春季到夏季,为雌雄同株,5-6月间由茎顶处抽苔出白色长钟形小花,有时数朵集生,花朵在每棵植株的顶端开出,水晶兰生育环境分布于海拔1500-2500公尺,常见于冷凉潮湿的针阔叶混合林间。水晶兰产于昆明、蒿明、禄劝、楚雄、景东、勐海、西畴、广南、丽江、中甸、德钦;生于山坡林下,海拔1650—3200米。山西、陕西、甘肃、青海、浙江、安徽、台湾、湖北、江西、四川、贵州、西藏等省区有分布。俄罗斯、日本、印度、东南亚、北美也有。

天麻天麻是最典型的腐生植物,它不含叶绿素,依赖与真菌共生生活。

天麻为兰科植物。其植物为一株肉质独苗,黄红色。它没有兰草的绿叶,没有牡丹的丽花,没有玫瑰的芳香,但在它的根部却长着稀有珍贵的药材天麻。经科学家研究发现,天麻靠密环菌供给养料。

蜜环菌是兼性寄生真菌,能在600多种树木或草本植物及竹类上生活,它不仅能在活树、草根上寄生,而且能在死树根或树干、落叶上繁衍生长。密环菌适宜在潮湿的土壤中繁殖,以树木纤维为其生长所需的营养,而天麻又靠消化侵染自身的蜜环菌而获得营养;当蜜环菌营养来源不足,天麻生长减弱时,蜜环菌又可以利用天麻体内的营养供其生长,这种现象就叫做“反消化”。蜜环菌遇到天麻就不断向天麻生出分枝的菌丝,吸收天麻皮层细胞的物质。天麻体内也产生消化细胞,来消化蜜环菌的菌丝,成为天麻的营养物质。

三丝水玉不为人知的林间怪客——三丝水玉杯:这是一种在2007年刚刚被人类发现的新物种,最初的发现地在越南,2008年在香港发现也有分布。到2012年为止,已知三丝水玉杯的总数不超过50株。

水玉簪属不同水玉簪属植物被冠以各种优美的名称:纤草、亭立、三品一枝花、琉璃锡杖等。它们的叶子退化,植株瘦长,通常是带有神秘氛围的蓝紫色,在纤细的茎端开出造型独特的花,整个造型就像古代仕女头上的紫玉簪。

霉草名副其实的霉草:因为颜色像霉菌,造型像霉菌,生长环境也像霉菌,就被植物学家起了这么个倒霉的名字。其实只要用放大镜细心观察,就会发现霉草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极小的花朵不但结构复杂,还专门生有须状的髯毛,用来吸引传粉者。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