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斗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铲斗机,专业术语液压挖掘机,有正铲和反铲两种,一般通常见到是液压反铲挖掘机,适应于平常的建筑工地及工程施工,而液压正铲挖掘机则一般适应于大型矿山开挖装卸。台湾称“铲斗机”,俗称鸡头反铲。因其多工性,为建筑工程最常见的机械之一。 挖掘机机身下盘为履带车轮,上盘为动力机身,前装固定桁架,架上装置铲臂,可以俯仰,铲臂前端为铲斗,作业时,将铲斗贴向地层,以铲臂施力向前铲挖,土方即进入斗内,机身旋转,使铲斗就弃土位置,将铲斗底盖开启,土方即自行卸落,完成一次铲行为。 铲斗作业早期为钢索驶动,机体行走为柴油引擎。挖掘机适于平地山坡土壤、软岩及爆松后之岩石等挖方。

简介铲斗机,专业术语液压挖掘机,有正铲和反铲两种,一般通常见到是液压反铲挖掘机,适应于平常的建筑工地及工程施工,而液压正铲挖掘机则一般适应于大型矿山开挖装卸。台湾称“铲斗机”,俗称鸡头反铲。因其多工性,为建筑工程最常见的机械之一。 挖掘机机身下盘为履带车轮,上盘为动力机身,前装固定桁架,架上装置铲臂,可以俯仰,铲臂前端为铲斗,作业时,将铲斗贴向地层,以铲臂施力向前铲挖,土方即进入斗内,机身旋转,使铲斗就弃土位置,将铲斗底盖开启,土方即自行卸落,完成一次铲行为。 铲斗作业早期为钢索驶动,机体行走为柴油引擎。挖掘机适于平地山坡土壤、软岩及爆松后之岩石等挖方。

下盘履带车轮令挖掘机可行走于不良地面,可用以压实地面。 上盘机械臂可接上不同的部件,如铲斗,可挖土。1

履带履带(英语:Continuous tracks,意思是“连续轨道”)是一种使用于坦克车、工程车等运输工具的装置,用来使这些机器移动。履带的构造有两大类别,一类时是以坚硬的材料制成,并由许多小片段组合而成;而另一类则一体成形,以类似橡胶的柔软材质制作。前者可用于重型车辆,但重量及行驶时的噪音较大,后者重量噪音俱小,但只能用于轻型车辆。

履带可以将车辆的重量平均分散在地面,防止车辆沉入地面,履带表面可完整贴于地面。相较于四轮车辆,装上履带带动后,可增加百分之八十八的抓地力,因此可在较恶劣的地表行驶。1

相关条目半履带车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晓红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