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口渐变断面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隧道口渐变断面flare tunnel)当列车以高速度进入隧道时,因高速度撞击隧道内之空气,对隧道内之空气产生挤压,而容易产生高压波在隧道内以音速向下游传递,推挤隧道内之空气产生流速,形成隧道内之活塞效应。当此高压波传至隧道下游出口并冲出隧道口时,因隧道外之空间突然宽广,此高压波变为微压波。该微压波可能产生令人非常不愉悦的微压波噪音。为了减缓列车进入隧道产生高压波,及减轻下游隧道口之微压波噪音,科学家发现,将隧道口设计成渐缩之形状,例如:喇叭形状,则有助于减轻上述之问题。由于数值模式的发达,隧道口微压坡之评估也获得了进展。

简介隧道口渐变断面flare tunnel)当列车以高速度进入隧道时,因高速度撞击隧道内之空气,对隧道内之空气产生挤压,而容易产生高压波在隧道内以音速向下游传递,推挤隧道内之空气产生流速,形成隧道内之活塞效应。当此高压波传至隧道下游出口并冲出隧道口时,因隧道外之空间突然宽广,此高压波变为微压波。该微压波可能产生令人非常不愉悦的微压波噪音。为了减缓列车进入隧道产生高压波,及减轻下游隧道口之微压波噪音,科学家发现,将隧道口设计成渐缩之形状,例如:喇叭形状,则有助于减轻上述之问题。由于数值模式的发达,隧道口微压坡之评估也获得了进展。1

活塞效应活塞效应(英语:Piston Effect)指在隧道中高速运行的车辆所带来的平均空气流动。当车辆在隧道内行驶,会带动隧道中的空气产生高速流动,这情况尤以铁路列车更为明显。由于这现象类似汽缸内活塞压缩气体,因以为名。

当高速运行之列车进入隧道,隧道内之空气原为静止,因列车之重击,产生高压波,该高压波以远大于列车行驶速度的音速传播,因此当列车进入隧道产生之高压波迅速往下游传递,压力波传达的隧道空气立即被加速,当压力波抵达下游隧道口时产生反射波,反射波往隧道上游传递,当其传递之隧道空气将再一次被加速。同样的列车车尾进入隧道,会产生一股负压波,该股负压波,也同样会作用在隧道内之空气流速。另外受到隧道构造之影响,亦可能因波动之穿透或反射而改变波动。因列车在隧道内行驶而产生各种波动在隧道内逐渐加速隧道内之空气,使隧道内之空气随着列车而行进,便称之为隧道内之活塞效应。

在地下轨道系统的车站中,活塞效应会将隧道内的空气带进车站内,造成车站内空气质量恶化。不过近期的设计都会利用活塞效应来把脏空气排出通风井,并带入新鲜的空气。这样的应用也会用在一些车行隧道中,如台湾高雄过港隧道。另外可以在车站月台设立月台门,将车站与隧道分成两个独立的空间,亦可以改善车站的空气质量。由此可看出活塞效应与隧道通风息息相关。1

微压波噪音微压波噪音Micro-pressure wave noise,又俗称为Tunnel boom)指在高速运行的列车进入隧道撞击隧道内空气产生高压波,该高压波往隧道下游以空气之音速传递,而形成隧道空气之活塞效应,当压力波抵达下游隧道口且冲出隧道口外,因空间突然扩大,而产生微压波,该微压波经常会伴随着令人不悦的噪音,称为微压波噪音。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晓红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