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力工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土力工程学,又名岩土工程学大地工程学,主要研究泥土构成物质的工程特性。土力工程师会研究从工地采集的泥土样本和岩石样本中的数据,然后计算工地上的建筑所需的格构。地基、地桩、护土墙、水坝、隧道等都是需要土力工程师为工程提供土力意见的建筑项目。

简介土力工程学,又名岩土工程学大地工程学,主要研究泥土构成物质的工程特性。土力工程师会研究从工地采集的泥土样本和岩石样本中的数据,然后计算工地上的建筑所需的格构。地基、地桩、护土墙、水坝、隧道等都是需要土力工程师为工程提供土力意见的建筑项目。

土力工程可以细分为以下细项:

土壤力学(Soil Mechanics)

基础工程(Foundation Engineering)

土壤动力学(Soil Dynamics)

工程地质(Engineering Geology)

岩石力学(Rock Mechanics)

隧道工程(Tunnel Engineering)

水土保持工程(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Engineering)1

土力学土壤力学是应用土壤物理学和工程力学方法来研究土的力学性质的一门学科。土壤力学的研究对象是与人类活动密切相关的土和土体,包括人工土体和自然土体,以及与土的力学性能密切相关的地下水。奥地利工程师卡尔·太沙基(1883-1963)首先采用科学的方法研究土力学,被誉为现代土力学之父。土力学被广泛应用在地基、挡土墙、土工建筑物、堤坝等设计中,是土木工程、岩土工程、工程地质学等工程学科的重要分枝。1

土木工程土木工程是指一切和土、水、文化有关的基础建设的计划、建造和维修。现时一般的土木工作项目包括:交通、道路、桥梁及水利等。过去曾经将一切非军事用途的民用工程项目,归入本类,但随着工程科学日益广阔,不少原来属于土木工程范围的内容都已经独立成科。

土木工程乃以提高国民之生活品质,促进国民之公共福祉为目的,进而改造国土,整治环境及防治灾害发生的一种公共工程。又因食衣住行乃国民生活之四大需要,并与国民之福祉息息相关,故土木工程亦为直接或间接地解决民生四大问题之基本建设工程。1

参看土木工程学

土地测量

土力学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晓红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