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坍落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混凝土坍落度主要是指混凝土的塑化性能和可泵性能,影响混凝土坍落度的因素主要有级配变化、含水量、衡器的称量偏差、外加剂的用量,容易被忽视的还有水泥的温度等。 坍落度是指混凝土的和易性,具体来说就是保证施工的正常进行,其中包括混凝土的保水性,流动性和粘聚性。

和易性是指混凝土是否易于施工操作和均匀密实的性能,是一个很综合的性能其中包含流动性、 粘聚性和保水性。影响和易性主要有用水量、水灰比、砂率以及包括水泥品种、骨料条件、时间和温度、外加剂等几个方面。

混凝土的坍落度,应根据建筑物的结构断面、钢筋含量、运输距离、浇注方法、运输方式、振捣能力和气候等条件决定,在选定配合比时应综合考虑,并宜采用较小的坍落度。

测试方法坍落度的测试方法:用一个上口100mm、下口200mm、高300mm喇叭状的坍落度桶,灌入混凝土分三次填装,每次填装后用捣锤沿桶壁均匀由外向内击25下,捣实后,抹平。然后拔起桶,混凝土因自重产生塌落现象,用桶高(300mm)减去塌落后混凝土最高点的高度,称为坍落度。如果差值为100mm,则坍落度为100。

坍落度分级

|| ||

摘自《混凝土质量控制标准》(GB50164-92)1

坍落扩展度法该方法适用于骨料最大粒径不大于40 mm、坍落度不小于10 mm的混凝土拌合物稠度测定。

尚没有能够全面反映混凝土拌合物和易性的测定方法。在工地和试验室,通常是做坍落度试验测定拌合物的流动性,并辅以直观经验评定粘聚性和保水性。

坍落度试验的方法是:将混凝土拌合物按规定方法装入标准圆锥坍落度筒内,装满刮平后,垂直向上将筒提起,移到一旁。混凝土拌合物由于自重将会产生坍落现象。然后量出向下坍落的尺寸,该尺寸(mm)就是坍落度,作为流动性指标,坍落度越大表示流动性越好。

当坍落度大于220 mm时,坍落度不能准确反映混凝土的流动性,用混凝土扩展后的平均直径即坍落扩展度,作为流动性指标。

在进行坍落度试验的同时,应观察混凝土拌合物的粘聚性、保水性,以便全面地评定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

粘聚性的评定方法是:用捣棒在已坍落的混凝土锥体侧面轻轻敲打,若锥体逐渐下沉,则表示粘聚性良好;如果锥体倒塌,部分崩裂或出现离析现象,则表示粘聚性不好。

保水性是以混凝土拌合物中的稀水泥浆析出的程度来评定。坍落度筒提起后,如有较多稀水泥浆从底部析出,锥体部分混凝土拌合物也因失浆而骨料外露,则表明混凝土拌合物的保水性能不好。如坍落度筒提起后无稀水泥浆或仅有少量稀水泥浆自底部析出,则表示此混凝土拌合物保水性良好。1

问题解决商品泵送混凝土坍落度要求

砼对坍落度是没有规范要求的,相应部位的砼坍落度在施工图纸的会加以说明,搅拌站根据设计的坍落度要求进行配比,一般是添加粉煤灰和外加剂,增加砼的流动性。坍落度高,只要水灰比控制的好,是不会出现离析的。一般在正负零以上的砼坍落度在150mm左右,如果是水下灌注桩坍落度就会大点,一般在180mm-200mm左右。

如果检测坍落度不符合要求,怎么办

混凝土坍落度是在实际施工中用来判断混凝土施工和易性好坏的一个标准,如果坍落度较大容易引起拌和物的离析,如果太小则给施工带来难度,可以在不改变水灰比的情况下改变集料的用量,或加入水泥浆来改变。

高温施工中,混凝土的坍落度不宜小于70mm,一般性现场施工混凝土坍落度在100±20mm,高温恶劣环境下施工坍落度能提高到160mm。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晓红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